2016台北金馬影展11/04-11/24展開

台灣短打(一)映後QA

0短0一線三星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24大師現身-婁燁  

聞天祥(以下簡稱聞):2007年我跟婁燁導演一起擔任台北電影節評審,當時還沒看《頤和園》,結果他前腳剛走,我就被這部片震撼得無以復加。如果早一點看,鐵定會巴著他問問題,今天機會來了。《頤和園》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受既飽滿又暈眩,電影完成之前之後,也發生許多事。首先想請問婁燁導演,在拍這部片前,有想過可能引發的政治爭議與干擾嗎?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121大師現身-關x張  

聞天祥(以下簡稱聞):先請教關錦鵬導演,我們在80年代接連看你拍了《女人心》、《地下情》、《胭脂扣》、《三個女人的故事》,為何會有拍阮玲玉生平的想法?而且這片子長得很特別,不只講了阮玲玉,還講了那個時代、那時代的影人,甚至應該說,這部片是一群90年代的香港電影工作者去追尋阮玲玉的生平路徑,所以有些很特別的作法,如真實/紀錄的交錯、拍攝阮玲玉的香港影人們談阮玲玉及自己,是如何演變成這樣的面貌?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畢的故事

聞天祥:今天這場放映對我來講是一個非常動人的時刻,因為導演陳坤厚對我青少年時期的電影經驗影響很大。陳導演非常早就入行,1962年進入中影,在七0年代已是位非常知名的攝影師,包括《母親三十歲》、《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原鄉人》…等等,都是陳坤厚導演在擔任攝影師時候的經典之作。後來他轉任導演之後也拍了非常多部精采的作品,從迥異於瓊瑤三廳式電影這種較為生活化、清新的愛情喜劇開始,一直到我們今天看的《小畢的故事》,一路開展。《小畢的故事》在一九八三年金馬獎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獎,是台灣新電影在金馬獎獲得最佳影片的開端。從這部電影開始,連續五年,台灣新電影都在金馬獎史上留下非常輝煌的記錄。今年剛好是《小畢的故事》的三十週年,我們非常榮幸有機會可以放映這部作品,也邀請到陳坤厚導演一起參與今天片後的QA。讓我們用掌聲歡迎陳坤厚導演!陳導好久不見,要不要先跟大家講幾句話?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梁山伯與祝英台  

聞天祥(以下簡稱聞):今年4月金馬奇幻影展已經放過兩場《梁山伯與祝英台》(以下簡稱《梁祝》,趁金馬50邀請波姐來台,請她來戲院現場跟觀眾朋友見面。這部片各位應該已經看過很多次了,也不用再問《梁祝》緣起這些問題,觀眾應該比較好奇波姐這幾年的狀況,波姐除了最近越來越苗條外,生活重心擺在哪裡?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21大師現身-陳可辛  

聞天祥(以下簡稱聞):我很喜歡跟陳可辛導演一塊兒座談,他的表達能力之好,在華語影壇真是數一數二,他也是華語世界最會說故事的導演之一。我們時常被他的電影感動,無論主角是男是女,無論場景在香港、美國或中國大陸,好多好多影片讓我們感動萬分,老覺得這導演真有感情,尤其這部《甜蜜蜜》,在90年代後期成為香港電影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我個人覺得這應該是金馬獎最好的選擇之一,當年拿下最佳影片。想請教導演,雖然聽您說很多次,您不是鄧麗君的歌迷,我們有些聯想是誤會跟巧合。先跟我們聊聊為什麼有這部影片的誕生。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20大師現身-許鞍華  

聞天祥(以下簡稱聞):導演要不要先說幾句話?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122大師現身-杜琪-      

聞天祥(以下簡稱聞):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的開幕片就是杜導演的《毒戰》,導演當時也來這個場地,跟很多影迷朋友分享拍攝的甘苦。今天很高興又請到導演。首先,黑幫電影在香港影壇是個非常獨特的類型,甚至比好萊塢還有意思,吳宇森從《英雄本色》起自成一家,古惑仔系列也在香港紅極一時,連王家衛也拍過《旺角卡門》、爾冬陞也拍了《旺角黑夜》。但到了杜琪峯導演手上,我們又看到迥然不同的黑幫電影,今天我們看的影片就叫《黑社會》。先請教導演,黑幫電影對您有什麼特別意義?為什麼想拍這部片?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跨海跳探戈  主持人:其實我都不好意思講,從小看萬仁導演的戲長大,《超級市民》、《超級大國民》、《超級公民》這樣一路看過來,這部新片跟過去一樣也在關注台灣問題,不過雖然是嚴肅的兩岸議題,但真的輕鬆很多。先請導演跟各位觀眾講幾句。

萬仁:我大概10年沒拍電影,都在拍公共電視的歷史連續劇,2008年我開始醞釀這個題材。你剛才提到所謂的「超級三部曲」,《超級市民》是1985年我跟阿西合作的,他得最佳男配角,那已經是28年前了。明明我跟她最早合作是《油麻菜籽》。顏正國更早,《兒子的大玩偶:蘋果的滋味》剛好是1983年,我今年從事電影剛好30年。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過界  

Q:這是您的第一部片,但卡司非常堅強,女主角劉嘉玲、男主角陳坤、攝影是杜可風,怎麼集結這麼豪華的陣容?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