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唱b都b都  

 《我唱B嘟B嘟》 &  《媽咪速成計畫》 菲律賓天后 尤金多明戈

Q:這部片是用有「菲律賓披頭四」稱號的樂團APO Hiking Society的幾首歌,串成一部電影,請教導演這點子從何而來?

Chris Martinez(以下簡稱C):我在拍攝前並不認識APO Hiking Society的成員,但我從小就認識他們,因為我是粉絲!我父母也是!APO Hiking Society的歌曲代表很多菲律賓人的心聲,他們不只唱愛情、親情,也有對國家的愛。他們在1969年成團,剛開始只是一群玩音樂的大學生。至於這個點子是來自製片,我花了一年時間寫劇本。

Q:製片剛開始委託導演的工作就是導演?還是只有編劇?

C:對,製片一開始只找我寫劇本,但當時不太相信我能執導(笑),因為籌備期很長,花了三年,他在這段期間會拿這個企劃來逗弄(tease)我,我也在同時導了兩三部片。最後製片還是說希望我來執導,但我心裡也知道他會這樣講(笑)。

QAPO Hiking Society成團40多年,作品一定非常多,而且導演還是粉絲,在挑選歌曲並拼成一個完整故事的過程上,應該不太容易吧?怎麼完成的?

C:四十多年的歌單,很難聽完,所以我先從精選集下手,這些比較流行,容易引起共鳴,但他們的精選集就是4CD(笑)。我在聽的過程中漸漸確定APO Hiking Society的精神到頭來還是情感,愛情、親情、友情、國家之情,也有很不浪漫的,例如〈Blue Jeans〉在講大學畢業後的徬徨、就業困難。

Q:電影由多段歌舞組成,導演有最喜歡的段落嗎?

C:……(停頓了五秒)可能…我會選〈Panalangin〉,男女主角想像出來的夢幻婚禮。最精心製作的,或許會挑〈Syotang Pa-Class〉,(註:將母親去百貨公司買衣服、兒子在籃球場打球兩段交叉剪接)。

Q:那Eugene你呢?最喜歡哪段?

Eugene Domingo(以下簡稱E):我會選結局那段,每段愛情都終成眷屬,每次看到那兒眼眶都有點濕。你應該問他(導演)哪段最不安!

C:哈哈哈…沒有,都很喜歡。可能…最震撼的是她那場做愛戲,所有菲律賓觀眾在電影院都…

E:幾乎跟地震一樣!

C:對,因為他們都在尖叫,他們沒準備好。(Q:但這段拍得很搞笑,他們無法接受嗎?)正好相反!他們愛死了!因為菲律賓觀眾以前看的都是漂漂亮亮的偶像,燈打得很美、慢動作,結果突然來個這麼真實、這麼粗暴的!很多人認為,這是菲律賓電影中最難忘、最好笑的床戲。

Q:導演在寫劇本時就打算讓Eugene演媽媽這個角色嗎?

E:沒有!!!(超大反應)

C:我一直有想到她…

E:但不是演這角色!

C:但這是她應得的。

E:我必須證明自己!(大笑)

C:因為這是一個歌舞片,其他角色都是職業歌手、樂界名人,在菲律賓都像麥克傑克森一樣,演她丈夫的那位是很紅的歌手與詞曲創作人。在這裡面夾著一個Eugene Domingo

E:我是賣肉的!這就夠了!(大笑)

CEugene是個充分準備的演員,她花很多時間研究怎麼唱、怎麼跳舞,成果絲毫不輸職業。

E:我們預計要將這部電影改編成舞台劇。

C:希望演員陣容不變。

E:這樣每天晚上都能看到我的身體!

Q:我有看過Eugene Domingo之前的一部片《化糞池裡的天后》,片中你有三種表演理論(升降電梯式、鄉土劇式、自然演出式),這部片是哪一種呢?

E:這其實是個笑話。鄉土劇式(TV Patrol)是一切都做得很過火,TV Patrol是我們那裡的一個新聞節目,所以拿來泛指肥皂劇;升降電梯式(Elevator)通常是演喜劇,就像身體突然上上下下,看起來就很好笑;自然演出(As Is Where Is)就是擺張撲克臉,沒太多表情(C:很適合獨立電影)(追問:我有看過《強強》,去年焦點導演Mendoza的作品…)對!那是自然演出。

E:《我唱BB嘟》是升降電梯加鄉土劇式。

C:但做愛戲是自然演出!

E:哪天我要寫本書講我的表演理論!

C:我們認識20年了,《化糞池裡的天后》很多台詞都是我們工作時的真實情況,這個理論也是,像個菜單一樣,直接給導演,看你今天要哪一種!但其實比較像個笑話。

(《化糞池裡的天后》也是Chris Martinez的編劇作品,他說當時就在籌備《我唱BB嘟》,因此《化糞池裡的天后》的歌舞段落,即是為《我唱BB嘟》暖身)

觀眾提問QA

主持人:歌舞片不是很容易拍的類型,請導演跟大家談談怎麼會有這靈感,是先有歌,還是先有故事?

Chris Martinez(以下簡稱C):電影裡的音樂來自菲律賓樂團APO Hiking Society,他們在菲律賓的地位有如披頭四,很多歌曲都被翻唱,片中選用的都是他們最紅的作品。最初是製片想拍一部菲律賓版的《媽媽咪呀》,所以找我寫劇本。

主持人:這部片可以只唱歌,但還是加入許多舞蹈,有些簡單,但也有些複雜,一開始就決定要跳舞嗎?

C:我們在找舞蹈總監時採用甄選的方式,讓有意願的人寄影片來,看是不是符合我們的需求。片中大小舞蹈都有事先安排,包括那場床戲(觀眾席傳來竊笑)。

主持人:我想問一下女主角,她本人很漂亮,對於這角色最難的準備是什麼?她的經驗這麼豐富,唱歌應該不是很難的事情吧?

Eugene Domingo(以下簡稱E):在回答你的問題前,我想先說(轉菲律賓話,對觀眾席上的菲律賓人問候)。你們想不想念菲律賓?沒有?待在這裡,台北好玩多了!(全場大笑)

我剛才坐在戲院跟大家一起看,聽到很多笑聲,其實菲律賓跟台灣的差異沒那麼大。菲律賓是個天主教國家,不可以離婚,所以這點成為故事推動的重點。剛才在看的時候有一點很好玩,導演坐我旁邊一直哭!一直哭!他不敢相信完成這麼棒的工作!這是他的夢想!拍一部菲律賓歌舞片,再跟大家分享。

C:我們都大概一年沒看這片了。

E:我看的時候也跟大家一起笑,但是當我看到我的身體,我開始哭了!(全場爆笑)給我機會,我可以再脫一次!(全場爆笑加瘋狂鼓掌)

關於角色準備工作,我有兩個指導唱歌的老師,也有一個很棒的舞蹈指導,大家花很多時間,最簡單的是脫衣服的部分(笑)。

觀眾1:電影裡的場景色彩繽紛,我很喜歡男主角的家,很可愛,是因為歌舞片才這樣設計的嗎?還是菲律賓的家庭都這樣?

C:因為是歌舞片,所以在視覺上會處理成顏色大爆炸。另外這也要回到APO Hiking Society,他們從70年代就很紅,代表了馬尼拉的聲音,所以這部片也試圖呈現馬尼拉的色彩與聲音,所以有很多嘉年華般的畫面,希望電影像個大party

觀眾2:去年我看了《化糞池裡的天后》,那是我去年最喜歡的電影。你是怎樣詮釋多種不同角色?拍攝時有什麼難忘的事?

E:耶~Eugene Domingo的表演理論~有三種:升降電梯式、鄉土劇式、自然演出式。所以呢,在《我唱BB嘟》裡,這好像在開研討會(笑),因為是喜劇,所以我用升降電梯法,但只要一樓的程度就好,不用到三樓,鄉土劇式是在跟朋友、兒子的互動上,還有那場床戲,呃,你怎麼看呢?或許床戲結合了這三種理論!但你不要太認真啦,這些理論都瘋了。

最困難的部分是兩家第一次坐下來吃飯那場戲,花了三天,因為得在白天拍,要爭取日光。

主持人:補充一下,Eugene剛才講的理論是她在《化糞池裡的天后》提出的三種理論,這片之前台灣放過,有看過的觀眾就知道她在開玩笑。

主持人:請導演談談,這樣的歌舞片對菲律賓的電影工業是不是個很大的挑戰?

C:風險很大,因為菲律賓很久很久沒有拍歌舞片。這部片在菲律賓的票房有點差強人意,但在世界各地贏了很多獎,我跟Eugene討論過,即使票房不太成功,但或許是個開始,復甦已經消失的類型。這部完全菲律賓文化、語言、文化的電影,去了義大利、日本,現在來台北,代表片中傳遞的愛與家庭的概念,其實是普世共通的。

 

_12A2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