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冥王星唱歌  

 Q:電影有個核心的社會議題,卻也有神秘謀殺作為楔子,警察查案作為結構主幹,有點類型片的感覺,為什麼作這樣的結合?

 A:這題材我非常想拍,但本來不是這樣寫的,這是金主的建議。不過,修正後的樣子也很好,變得更緊湊;資方也覺得好,願意投資。

 Q:導演非常想拍,是因為升學主義的題材在韓國很少見嗎?

 A:這樣內容的片很少見。20幾年前有過一個類似的片,叫《幸福與分數無關》(행복은 성적순이 아니잖아요1989),講青少年的純真愛情,後來因為成績的關係而自殺;還有一種是像《女高怪談》,用恐怖片的方式處理。我這部片還談到制度面,因為升學制度的緣故,青少年不能幸福、開心地成長,這樣的片很少且不容易賺錢。對金主來說,10幾歲的題材本來就陌生,還不是青春勵志、清純戀情,更添集資上的難度。在我找到金主投資前,有拿到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的4000萬韓幣輔導金。當時的審查委員之一,就是《幸福與分數無關》的導演(註:康祐碩,執導了《實尾島風雲》、《人民公敵》),他很喜歡這劇本,一直鼓勵我。

Q:電影在韓國放映有造成怎樣的迴響?

A:在韓國上映主要遇到的麻煩,是被電檢訂為19歲以下不適合觀賞,對青少年身心健康不好。電影明明在講穿制服的高中生,但穿制服的人卻不能看。因為這樣,反而勾起記者的好奇心,成為一時話題。我們沒有任何行銷費用,這事件幫我們做了免費宣傳,試映會來了滿場的記者。經由媒體的報導,觀眾的口耳相傳,我們重新提出申請。韓國從來沒有一部片重新申請被放寬,但我們創了一個紀錄,本來是19歲以下不能看,現在是15歲以下才不能看。記者對這片的評價都是好的,因為韓國電影沒有這樣的類型與內容。一般社會大眾分兩派,有些很喜歡,有些對玉石俱焚的結局反感。電影七月份上映,那時一定是大型商業片最多的時候,沒辦法排到足夠的院線量,很可惜;但很多人說,這片有27000名觀眾看過,在低成本電影已經算多了。QA時有很多印象深刻的回饋。例如有些高中生說,他們學校也會讓某些學生可以唸書到半夜兩三點,不用強迫關燈。我很驚訝,這情節是我編造的,想不到真的有。

Q:順著前面所提,所以電影有哪些情節是真實發生過的?

A:老師找助手,沒人想當,說要加分就一堆人舉手,這是我的親身經驗。把學生分出特別班,照成績排座位,這是聽到的。雖然很多年沒當老師了,但有些是聽來的,有些在報紙讀到。喝兔血成績會變好是我杜撰的,但我在當老師時發現,很多學生有盲目的迷信,私底下會做一些老師不知道的荒唐事情。有些人說,我把這些小孩拍得太不堪了,有這麼壞嗎?太不現實了。沒錯,你可以說不現實,但我是要讓大家感受那個恐怖。 

Q:我們對韓國的社會背景比較陌生,請導演談談,為何升學主義在韓國會這麼嚴重?

A:一般來講,升學主義旺盛的國家,社會福利都不是很完備。為什麼要進好大學?因為這跟找好工作連在一起。青年失業是韓國近幾年的重要議題,有所謂的「88萬世代」(月薪只有88萬韓元,約2萬多台幣)。你要找到好工作,必須從好的大學出來;所謂的好大學就是首爾那幾間頂尖學校,能就讀的少之又少,導致升學競爭越來越嚴重。現在已經不是高中再補習就好,有些從國小就開始為上一流學府做準備。於是,父母有能力的就能進好大學,像男主角金準這種的,注定當輸家。

Q:雖然電影的主要場景在學校,但導演是否有在隱喻整個社會?如片中精英階級有個讀書會,擁有一本能精準猜題的「特別筆記」,成員各個成績名列前茅,這個設計有在指涉韓國的資源被特定權貴把持嗎?

A:這部片不只講學校,也在講社會。這幾年韓國有種說法叫「上層1%」,大部分資源被這些人掌控。片中學校已經是一所1%才進得去的精英學府,在這1%的人裡,還有1%的人能利用各種方法獲得情報,維持既有地位。我們在準備劇本時有採訪一些學生,真的有學生說,他們會準備兩本筆記,一本可以給同學看,一本是私房秘笈。分數就是這樣,一分之差就能決定未來,學生只得採取這樣的極端手段。

Q:導演年輕時正值韓國80年代的民主化運動,這對您的思考與觀察有影響嗎?

A:有的,我進大學時剛好是韓國學生運動最旺盛的時期。如果沒有經歷這段,我很可能變成劇中壞人的角色,為了既得利益,變得很自私。

Q:在我自己的觀察裡,韓國不少電影看來是娛樂片、商業片,卻有一個社會議題在那邊,對權力、階級提出質疑。想請問導演,在您的觀察裡,這是普遍的現象嗎?

A:我這年代的導演,可能對社會有點責任感,比較會有這樣的東西,可是年輕一代比較不會。你可以說現在韓國有種民主化退步的現象,年輕人大概一半一半吧,有些對政治一點都不關心,趨於保守,但有些反而投以更多關注。不過,藝術這件事,一旦保守就比較不會有好東西。

Q:這是導演第二部片,處女作在2010年完成,當時導演已經43歲了,在此之前導演當過9年的老師,老師跟電影是完全不同的道路,為什麼做這麼大的轉換?

A:當了9年老師,有點進入倦怠期,想休息一下。我以前一直想寫小說,既然要寫乾脆停職;既然停職不如念個書好了,就去念韓國綜合藝術大學,學費也比較便宜,李滄東導演、洪尚秀導演都在這裡當教授。不過我本來對電影一點興趣都沒有,那時只想寫小說,就學學怎麼寫劇本。進學校後拍了一點東西,發現這真是有趣,就跟學校辭職,專心拍電影。

 

《聽冥王星唱歌》映後座談─ 導演申秀媛

Q:對於這部電影,導演有沒有要先跟觀眾分享的?

導演:大家好(中文)!看到這麼多觀眾來好震撼,剛剛我坐在旁邊有偷偷幫大家照相,想帶回去給朋友看。這部片名韓文片名叫做「冥王星」,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非現實,但其實只是單純想描述韓國高中生在面對大學聯考時,那種忘記自己身處現實的狀況。

Q:導演自己曾經是中學老師,這部片跟過去的教學經驗是否有關係?

A我當過九年的老師,片子裡出現的一些劇情,如學生聚集觀看自己的名次、還有老師說要加分大家才舉手等,都是我教學時的親身經驗,其他一些則是根據調查的結果。

Q:《聽冥王星唱歌》除了釜山影展,也到過雪梨影展、柏林影展放映,在台灣、韓國的觀眾多經歷過升學主義,能熟悉電影裡描述的情境,但西方觀眾在觀看時,是否有跟亞洲觀眾不同的反應?

A確實,這部片已經在柏林、義大利、巴黎等地上映,雖然歐洲沒有如此競爭的教育狀況,但是因為經濟衰退,社會福利減少,競爭更加劇烈,便有觀看者擔心《聽冥王星唱歌》會不會成為未來歐洲將出現的事;但也有些觀眾無法體會,而將這部片當成奇幻電影、甚至是恐怖電影來觀看。

觀眾A:從電影可以觀察到導演對升學主義體制的否定,想請問導演對此的想法。另外,想請問為什麼要安排金準(男主角)把頭髮染成綠色?

A我相信人性一定有光明面,都應該抱持希望,但是原本非常幸福的孩子們,卻因為升學制度而痛苦地生活著,片子的最後金準還是走向自殺一途,我想強調的是:這些孩子們明明很快樂,為何要痛苦地活著?

至於染髮,其實有一場被剪掉的戲,是金準跟媽媽爭執,說他考試結束後就要染頭髮,而在染的當下,對他來說就是「最後一次」的心情;另一方面,現在韓國中學生其實是不被允許染頭髮的,很多高中生在大學聯考結束後,就想染一次頭髮試試,也是反映這種現況。

觀眾B:亞洲的升學主義真的非常嚴重,片裡有一段是「收集一百個S就可以進首爾大學」,請問韓國是真的有這種傳說嗎?另外,導演自身的求學經驗是否有投射在片裡呢?

A我真的聽說有人收集了一百個S,就為了進首爾大學。我自己在高中時也為了進首爾大學而非常努力讀書,也確實是首爾大學畢業,但是那時代不像現在,現代的學生競爭已經比以前嚴重許多,以前並沒有如此誇張。但是,我可沒有玩獵兔遊戲喲!(全場笑)

至於迷信活動,我讀書時女生會拿著原子筆,憑著筆本身的慣性在紙上戳洞,如果出現SKY就是能順利考上的代表,在韓國,S代表首爾大學,K是高麗大學,Y是延世大學,合稱SKY

觀眾C:這群年輕演員表現非常好,請問他們的實際年齡跟演戲經驗如何?導演又是如何與他們溝通?既然有錢人可以輕鬆到國外留學,為什麼還有人執著要念首爾大學而不出國留學?

A金準跟片中年齡一樣,確實是19歲,其他演員都是20多歲的超齡演出,而演權秀珍的女生已經278歲了,是年紀最大的一個演員,雖然金準跟秀珍有將近十歲的差異,但是秀珍飾演學生,感覺愈拍愈年輕,但戲一拍完就變老了。(笑)

其實戲裡面只有三個是有經驗的演員,就是金準、侑振跟秀珍,其他都是試鏡找來的新演員;一開始,我是用外型來選新人,也因為新人都沒有演戲經驗,每個都跟白紙一樣,能很快進入角色狀況;個人來說,演明鎬的男生是最快進入角色的人,而侑振雖沒有演電影的經驗,也成功把自己的個性加入角色裡,但這部片畢竟新人很多,演技確實頗有生疏之處,我都是用對話的方式帶戲。

針對第二個問題,韓國當然還是有小留學生,但部分有錢人會想把孩子留在身邊,比較好掌控,而且留學的話就要離開父母;另外有些人是先進首爾大學再轉去哈佛,這狀況確實存在。 

觀眾D:為何用冥王星與太陽系的隱喻,來影射金準與侑振這兩個角色?

A本來劇名要用《獵兔遊戲》,但我約在2006年時聽到冥王星被太陽系除名的事,一群天文學家聚集起來,用軌道偏離、質量太輕、亮度不夠高等理由,決定將冥王星除名,我那時候聽到就覺得:「天上的星星竟然也跟人一樣,地位要被各種條件評斷,決定能不能留在排名中。」我由此聯想到,許多孩子們也許是很有能力的,但是不符合大人的期望,而被強迫除名,但這些規則到底是以誰為基準?所以最後劇名採用了「冥王星」,海報上的文句也正是金準交的自然科學報告題目「對於冥王星被除名說之反論」。

觀眾E:導演原本是老師,是甚麼契機成為導演?

A我在當老師時就有寫小說,後來為了寫小說而進電影學校,讀一讀很有興趣就跑去拍電影了,當然也就辭了教職。

導演:最後,這部片十天前才在巴黎首映,很高興現在能在台灣放映,也謝謝今天有這麼多人來看電影,非常感謝!

冥王星_s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