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歌王  

主持人:一開始我想先請問導演,怎麼請到高大哥(高凌風)演出?還在片中重唱兩首冠軍歌曲。

黃明志:一般我寫劇本都照真實人物來寫,例如我寫成龍,就把角色當成龍寫,然後再去找演員。所以我一開始就假設吳孟達是一個人物,不可能找到的嘛,怎麼可能找到吳孟達?!對手就寫高凌風嘛,怎麼可能找到?!就寫開心的,越寫越開心,寫完拿給監製,就叫他面試像吳孟達跟像高凌風的,花一些時間就找到最像的了。

主持人:所以這是真的還是假的?!

黃明志:就蠻像的(笑)

主持人:高大哥怎麼願意下海重新出場?

高凌風:其實我過去的電影作品並不是很多,我有演《一頁台北》,但看完以後自己在哪我也找不到。所以我覺得這齣戲,第一,讓我真的有點像在拍電影,第二,監製跟導演給我很多方便,把我的戲份集中起來拍,所以我沒花很多時間,約一個多月,每天都以我為主來拍。我對黃明志導演的認識,其實不是因為這部戲,而是他以前做的很多瘋狂事情,很奇怪的一個人。我想,如果認識這個人,會一生都很快樂;結果有一天來找我拍戲的導演,就是我以前夢想的那個怪裡怪氣、神經兮兮的人。我看到他後很高興,因為我知道他很有才華。大家今天看這戲可以發現,有很多很可愛的idea,需要你慢慢體會。例如最後一個鏡頭,有個女的站在那兒到底在幹什麼?!我姊姊在我旁邊一直問,我也不好意思講(全場笑)。因為我知道她是幹什麼,她就是站在那兒不要動,沒別的了。為什麼要這樣?因為導演說是這樣就這樣。所以這戲的意思就是:人生要跳躍我們的思維。

我最喜歡的是導演的歌曲跟歌聲,給他鼓勵好不好,自己作詞作曲(全場鼓掌)。尤其最後那首慢歌,我非常感動。我覺得看電影就是要快樂,裡面也有親情元素,我覺得成功表達新一代年輕人的思維。希望大家今天很開心,覺得不錯,多告訴兩個人,謝謝大家!

觀眾1:我一直很欣賞黃明志導演,我覺得這是你最好的一部片。我想問,在馬來西亞這麼保守的地方,你這麼特立獨行,有沒有受到壓力?例如這片有鬼、同性戀,這在回教國家是不是比較禁忌?

黃明志:這片應該是我最保守的(全場笑),還有更神經病、更過份的。之後我在拍一個更過份的,上一部也蠻過份的。(關於馬來西亞的反應)他們可能看習慣,也罵膩了(笑),反正他就是要剪嘛,比如說我拍了7,給他剪到剩3,不如拍20,給他剪到剩10

主持人:所以這片有哪些部分被剪掉嗎?

黃明志:這部還好,只是有些對白換掉。你們台灣看的是原版,馬來西亞看不到。(主持人:所以我們看的是原汁原味)因為這邊民主自由開放(全場鼓掌)。

主持人:所以最後達哥跟高大哥那段同志也是…

黃明志:那邊有,因為他說「我愛的不是你媽媽」,還沒說「我愛你爸爸。」想說可能被剪,就改成這樣。

觀眾2:我個人很喜歡《辣死你媽》,所以原諒我拿那部來比。這部我覺得在高大哥出場前的節奏像坐飛機遇到亂流,細節抓不太到,因為這故事很容易懂,看一看笑一笑也還好,所以請問這是完整版嗎?(主持人:是)我本來覺得是剪接的關係。另外全部音樂都導演創作的嘛,我非常喜歡你的音樂,上部片起我就跟周遭朋友大力推薦,《辣死你媽》非常好看,而且音樂都很好聽(黃明志:省錢啦,你跟他們說)。最後我想問有沒有機會在台上映?

黃明志:會,11/29就全台上映了。

觀眾3:這部片的原聲帶在台灣會做發行嗎?

黃明志:好像不會有,可能會出其他專輯再放進去,讓大家能聽見。

觀眾3:另外我自己是紀錄片導演,之前看到你的臉書在徵人,上面寫要求能拍、能剪、專用Sony Vegas,想請問這部片是用什麼軟體剪的?因為在台灣Vegas少人用,但在國外比較多…

黃明志:這感覺太專業了,應該一邊烤肉一邊聊(笑)

主持人:我延續觀眾的問題,問問剪接的部分。這片的音樂性很強,請問怎麼跟片中複雜的人物、情節融合?

黃明志:本來就設計好是音樂劇,但我不想拍《芝加哥》那種講一講跳舞的,就用另一種方式。全部都是設計好的,歌全先寫好再拍、設計舞蹈,高大哥也是先錄好音才開始。

觀眾4:請問導演,片中那個藍衣女孩子幾乎沒互動,但當中有一幕遞東西給他,導演想藉這女孩的變化傳達什麼?

黃明志:我覺得每個人身邊都有這種朋友,不講話不代表沒用,他就是不講,靜靜的,沒意見,當你需要幫助時就會伸出援手,像小叮噹。就這麼簡單,但一堆人在問。你說她是鬼啦,是啊,哈哈哈。

觀眾5:片中敘述到2003年的部分,讓我想起黃導演的〈中化100〉(黃明志為母校中化中學100週年作的歌曲,內容嗆辣諷刺),這是在說你自己嗎?

黃明志:是,因為中學玩團很開心,但長大得面對一些現實,像錢不夠,所以越玩越兇,越玩越極端(笑),現在我也沒很極端,只是被人家說極端而已(笑)

觀眾6:去年也有看《辣死你媽》,蠻喜歡的,想問為什麼你都要把女主角造型做這麼誇張?去年有很粗的眉毛,今年戴大頭飾、穿鮮艷衣服。

黃明志:我是配合劇情跟角色,她就住在這種地方,不這樣穿反而奇怪。而且我沒有誇張喔,你去馬來西亞看,禮拜六、日都會看到有人在街上穿這樣趕場比賽,是真的,整個馬路都這樣,一天趕四場比賽,這邊趕完第四場,再回第一場領獎。不誇張,我爸就是這種卡拉OK的歌唱老師,我的靈感就是從這邊來的(主持人:感覺這拍成紀錄片也很精彩)

 _12A2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