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是派對女孩    

安潔莉過去以夜店歌舞表演維生,如今年屆六十,卻出現一個男人向她求婚,雖然不是帥氣英挺的白馬王子,但對她真心誠意,能給她美滿的新生活,兒女們也樂見這樁美事。然而,隨著婚事越來越靠近,她卻越來越惶恐不安,潛伏在她內心的「派對女孩」,真能接受這樣的平凡生活嗎?

《我媽媽是派對女孩》由瑪莉耶阿瑪秋凱莉(Marie Amachoukeli)、克萊兒伯格(Claire Burger)和山謬爾泰伊斯(Samuel Theis)三位年輕導演執導,改編自山謬爾泰伊斯母親的真實人生。更不可思議的是,他母親跟全家親自登場,飾演自己!新奇的形式模糊了電影與紀錄片的分界,勇奪2014年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也帶領觀眾一窺複雜的歐巴桑少女心。

瑪希阿瑪修克里 山謬爾泰伊斯  

瑪莉耶阿瑪秋凱莉(Marie Amachoukeli)(以下簡稱M)
山謬爾泰伊斯(Samuel Theis)(以下簡稱S)

Q:片中內容全都是真實發生過,沒有加油添醋?

M:以這個人物來說,不管是她的家庭、個性、小孩都是真實的,不過當你要串連這些段落時,一定會加入更羅曼蒂克、更劇情化的東西。

S:基本上我們並不是要拍一個所謂的紀錄片,要拍的是劇情片,還是虛構的;但我們又不想拍所謂傳統的劇情片,因為通常劇情片主角都是俊男美女、身材姣好,但我想讓這些人用原本面貌與身材說出他們的故事。基本上所有虛構的部分,還是忠實於角色性格,沒有誇大。

Q:怎麼說服本尊來飾演電影中的自己?最配合的是誰?最不配合的是誰?

S:基本上法國人對拍電影有憧憬,所以說服他們拍電影不困難,比較難的是演他們自己,而且他們每個人對他們自己與電影都有一個想像,所以你要他們演出自己比較難。另外一個問題交給Marie(笑)。

M:他媽媽是很配合的(笑)。她不會覺得不好意思、丟臉。飾演丈夫的那位是素人演員,因為跟他本身的個性比較不同,在加入虛構性格上比較困難。

S:他們是素人演員,不以拍片維生,但在七個禮拜的拍片過程,他們也能慢慢理解電影拍攝。

關於母親的選擇

S:基本上母親對愛情可能有一點跟年紀不相符的天真。不過,正因為她沒有做出傳統的選擇,才能有這樣子的自由。就是因為這點,她的角色才有趣。

Q:電影末段有尺度稍微大一點的戲,這些戲是誰導的?

S:基本上每一次拍片三個導演都會在,只是這種比較私密的戲會比較少人。其實是我會尷尬,開玩笑的(笑)。拍片時,我跟她是以導演跟演員的關係在互動,而不是媽媽跟小孩,所以沒有尷尬的問題。

Q:就一個拍「派對女孩」題材的片來說,性愛尺度是非常有限的,這是導演有什麼考量?或是基於角色性格本身的特質,就是不會發生身體尺度太大的事?

M:因為媽媽的角色性格很有衝突性,她很愛玩,也很外放,但在很多情況下其實又很保守。

S:「派對女孩」在大家的想像中是很high、會到處玩,我媽媽的天性是這樣,她20歲是這樣子,她到40歲、60歲還是這樣。難道像這樣喜歡party的人,不能也有一個很一般人的生活嗎?我其實想探討的是這個東西。她今天會去做這職業是很開心的,沒有人強迫她。

Q:拍片前後對家庭成員與關係有什麼影響嗎?

S: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更了解自己,比如我的母親,她以前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一個「派對女孩」,但她慢慢了解自己真的是這樣個性的人。此外,透過這個片子,家人們也更了解自己跟彼此。

M:尤其他媽媽已經60歲了,但透過這部片讓她覺得自己做的這些事,不要說是驕傲,但至少是很開心的。因為電影受歡迎,也讓她能接觸影視圈的人。

Q:三個人一起執導,若有意見不合怎麼辦?

M:我們會互相打來打去(笑)。他沒有想像中厲害,因為他穿裙子。這種事情,我們很容易就找到解決方案。

S:基本上我們前面會做很多準備,會對彼此的看法達成共識。

和電影的第一次

Q:第一次看電影是看什麼片?

M:《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1964年的迪士尼歌舞片)。當時感覺很厭惡,很羨慕她!(笑)

S:《E.T.外星人》。我記得當時哭得要命。

Q:第一次約會看的電影

M:想不起來。我約會不看電影的,那太老土了。

S:也想不起來。因為最重要的絕對不會是電影。應該在看電影時不斷親吻,所以根本不記得是什麼片。

映後座談

 

給金馬的話

瑪希阿瑪修克里  山謬爾泰伊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