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診療中

阿勇三十歲,是一個自由接案的平面設計師,每天熬夜修圖,過勞卻不以為意,還沾沾自喜,最終身體發出抗議警訊,冒出一堆奇怪的疹子。當他前往公立醫院就診,竟煞到年輕美麗的女醫生。事業、健康、愛情,該往哪方衝刺?

導演 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 (1)  導演 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 (4)  

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 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 文/謝佳錦,PHOTO by Mountain Lin )

 

三十而慄?!

台灣影展觀眾或許還沒記住「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這個名字,但肯定記得他的電影:只用36個固定鏡頭就雲淡風輕說完故事的《愛情悄悄來過》,活力充沛、古怪幽默、改編自400多條twitter發文的奇片《瑪麗快樂真快樂》,光這兩片就讓他叱吒影壇。

1984年出生的他,跟片中主角一樣剛走過三十大關。

電影一定程度來自真實經歷,但沒那麼嚴重。兩年前,他因為缺乏睡眠而生病,在公立醫院的小診間中,他遇到一位跟她年紀差不多的女醫生(導演笑稱:沒有特別漂亮)。以往他遇到的醫生年紀都比較年長,這是他第一次遇到同輩,在這個狹窄空間中,兩人可以像朋友一樣互動,比較親近,沒那麼正式。這讓導演覺得很新鮮,值得發展。

另一方面,他自己就是自由接案者(freelancer),工作認真,效率高,產量豐富,近年有感於體力大不如前,身體拉警報。男主角的原型,正是來自他自己跟另一位自由接案者朋友。而這樣「三十而慄」的經驗,他相信很多人有共鳴。

此外,導演認為「30歲是青少年的末期、成人的初期」,是個很有意思的階段,但泰國關於30歲的人的片不多,有的也是辦公室羅曼史,很少處理真實生活。因此,他把自由接案者的工作空間與醫院診間結合,創造這個故事。

首次與大片廠合作

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過去的作品都是低成本、獨立製作、影展路線,但這部片他跟擅長浪漫喜劇、恐怖片等類型片操作的泰國最大片廠GTH合作,也啟用兩位明星演員。儘管,導演過去曾為GTH寫《下一站,說愛你》等賣座片的劇本,但過去是靠攏片廠的商業路線,這次是在個人風格與片廠類型間求取平衡。

導演說,GTH的製片熟悉他的風格,只有在劇本跟剪接階段稍微介入,要求故事是一般泰國觀眾可以接受的,這對他來說不成問題,他認為擁有很大的創作自由。至於拍攝階段,GTH甚至完全放給導演自主,即使風格比較寫實、偏紀錄片也可以。

男主角Sunny Suwanmethanon跟女主角Davika Hoorne(影迷暱稱Mai)是泰國兩位票房明星,導演過去沒合作過,但他們是他寫劇本時的第一選擇,經片廠接洽後也順利談妥。導演認為,這部片對他們來說在表演風格上都有一些改變。Sunny通常演喜劇,這片對他而言比較像劇情片(drama);Mai要不是演《淒厲人妻》的女鬼,要不就是古裝片,這次她可以演比較現代人的角色。

導演選擇他們的另一重要因素是,這兩位明星可以即興演出。導演往往跟非職業演員合作,強調本色和即興,但這片的角色比較複雜,非職業演員演不來。不過,他在拍攝方法上仍維持過往,不是讓演員照一句句台詞來,而以長鏡頭拍攝,讓他們自在地即興互動。

三十而立?!

衝刺或休息?不只是片中主角的腦內小劇場,也是導演本人的真實矛盾。國際聲望急速竄起的他表示:「有時想衝,有時想停。當我工作很累時,會想慢下來,但一慢下來就覺得很無趣,覺得該認真工作,因為我有很多點子想拍。」

《戀愛疹療中》九月泰國上映結束,這個月理論上是導演的假期(他說參加影展不算工作,算放假),但他剛剛在旅館房間就在想下個月要發行的《戀愛疹療中》DVD該怎麼設計封面?要放哪些花絮?這些原則上可以放給別人做,但他放不下來,沒事躺在床上就一直想:「不行不行,我應該寫個簡單的草稿!」

導演笑說:「但我至少會在12點前上床睡覺。」也有遵守電影開場字卡的健康建議:一天至少睡6到8小時。

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的電影或許天馬行空,但他的工作認知與態度是腳踏實地。他說自己來自中產階級家庭,從小被教導要有預算概念,身兼製片的他深知:「你有夢想,但夢想也是有代價的。」他覺得,「有些泰國獨立電影工作者完全不想跟片廠合作,但我覺得沒必要,他們沒有那麼差,拍電影要花很多錢,片廠的考量我可以理解」,他也再次強調:「我現在30歲了,比較實際。」

被問到是否會拍現在很流行的跨國合拍片(如今年金馬影展開幕片《再見,在也不見》)?他說他有想法,但還需要劇本。台灣演員他很喜歡桂綸鎂,有機會想合作。

《戀愛疹療中》儘管有兩大明星,但導演在映後QA笑稱:「泰國觀眾還是認為這是一部獨立電影。」獨立或商業都是次要,重點是泰國票房長紅,為導演跨出成功的一步。導演在其他訪談曾戲稱,如果他成功了,搞不好GTH會跟好萊塢的福斯影業一樣,開設專攻獨立電影的副品牌「福斯探照燈」呢。

走過三十大關,看起來,又是一片寬廣前途。

映後座談

 

給金馬的話

導演 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 (5)  《戀愛疹療中》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 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