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深愛的國王  

法國導演麥雯(Maïwenn)以《守護天使波麗士》拿下2011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後,今年再以《我心深愛的國王》將女主角艾曼紐貝考(Emmanuelle Bercot)推上坎城影后寶座,麥雯本人也隨片造訪台灣。

導演 麥雯 (1)  導演 麥雯 (4)  

導演:麥雯Maïwenn

(文/謝佳錦,PHOTO by Mountain Lin)

 

很多人在電影中見過麥雯,只是沒認出來,她就是《第五元素》的外星藍血人。身高173公分、身材與四肢細長的她,在其他訪談自嘲長相「笨拙」(gawky),小時候的綽號叫「長頸鹿」,沒人邀她去派對。不過,她7歲在電影《L'été meurtrier》(1983)演出,13歲成為模特兒,16歲與丈夫盧貝松(Luc Besson)生下一女,暫停多數表演工作。幾年後,盧貝松移情別戀,麥雯重返表演舞台,2004年開始編導,如今成為當代法國影壇的重要作者導演。

這次來台灣,麥雯不是以女星身份,無關昔日緋聞,純粹就是一位電影導演,帶著《我心深愛的國王》這部講述一對男女從相愛、深愛到無法離開,乃至為愛粉身碎骨、甘受折磨的錐心之作,由艾曼紐貝考、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路易卡瑞(Louis Garrel)主演。訪談過程中,她手舞足蹈,不時反問記者,還拿出手機反拍,自信地展現堅定的導演自覺與敏銳的演員眼光。

電影是雙線並行,一條是現在式,女主角湯妮滑雪意外後在復健中心逐漸康復,一條是回憶(佔多數篇幅),不停插入她跟前夫的感情糾葛。復健跟電影本身有什麼關聯?

麥雯表示,如果要讓心靈健康,身體要先健康,身體要健康,心靈也要健康。這兩件事密不可分。讓女主角在電影一開始就受傷,也在增加觀眾對她的同情心。此外,導演說她一直對復健病人感興趣,與其拍兩個片子,不如把兩個點子結合在一起。通常拍一個電影要三、四年,這樣比較省時。

為什麼會想處理這樣的毀滅性關係?

「為什麼選擇一個題材,就好像愛上一個人,不是因為他比較帥或比較什麼的,你就是愛上了他。」麥雯又補充,法文的「愛上一個人」,是用「墜」入愛裡這樣的動詞,她就是墜入到這個題材裡頭。

電影有沒有個人生活經驗的成份?

不管是哪種藝術家,都會投射某種自己的真實在裡面,麥雯說她不是科學家,很難去說到底有多少自我成份。而且她認為,觀眾其實不會在乎是否來自真人真事,觀眾要的是情感的投入,不會因為她宣稱改編真實事件,或她自己的事,就會比較好看。

麥雯至今拍了四部片,第一部自傳性較強,她發現別人會給她貼標籤,這會影響別人怎麼評估她作為一個導演的創作力,所以她不想再拍這種片了。她強調:「對一個藝術家來講,更重要的是怎麼呈現情感。作為藝術家,最重要的不是故事,而是形式。同樣的故事給其他人拍,可能拍得很好或很不好,帶來不同的情緒,這證明故事不是很重要。」

她再舉一例,美國導演蘇菲亞科波拉(Sofia Coppola)的父親是《教父》大導演法蘭西斯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有記者問蘇菲亞,你父親有教你怎麼拍片嗎?她回,爸爸教我兩件事:第一,拍片時要讀一本跟你的電影毫無關聯的書;第二,如何把你的情感投射出去。麥雯再次強調情感的關鍵性,不要光為了講故事,忘了把情感投射出去。

為什麼找艾曼紐貝考當女主角?

麥雯希望找觀眾比較陌生的面孔。一般觀眾看到熟悉的演員心裡會想,我在別片看過她,她變老囉,她頭髮染色喔,她變瘦啦,太多這類東西佔據腦海,會阻礙觀眾進入角色跟劇情。

導演跟艾曼紐貝考在《守護天使波麗士》曾合作過,她坦承艾曼紐不是非常美麗的型,但對導演來說她很美麗,第一,她很獨特;第二,她很聰明,這也是男主角為何突然愛上她的原因。另外,女主角的職業是律師,選錯人,觀眾很難信服。

不過導演表示,艾曼紐一直不太明白我為什麼選她,讀劇本時也不懂高富帥男主角怎麼會愛上她,「艾曼紐在現實中的想法,豐富了角色的虛構層面。」麥雯指出,演員會有「我什麼都可以演」的自尊。但艾曼紐一直覺得她不是這片的第一女主角,當攝影機擺上去,她自然縮到後面,或下意識留意鏡頭。這部片是雙機拍攝,麥雯幾乎不喊卡,相較文森卡索很快入戲,她得不停提醒艾曼紐別管攝影機,但這樣似乎帶給角色更內在的複雜度。

艾曼紐貝考本身也是導演(新作《烈焰青春》是今年坎城影展開幕片,也有在金馬影展放映),年紀較長,在指導上有什麼差別嗎?

麥雯反問:「你覺得指導一個演員,導演跟這個演員的年齡差別,很重要嗎?」她強調,無論演員年紀有多大、拍過多少片,在一個導演面前,就是一個全新的人,跟新生兒一樣。如果有倚老賣老的情況,電影一定很糟。假使演員在現場擺出一副「我是明星」的樣子,那作為導演就完全失去掌控力。

導演回憶一開始跟艾曼紐接洽時,她覺得自己不適合,她說你要找腿長、漂亮的人來演,麥雯回:「聽著,這是我的電影,不是你的電影。這是我的片子,我想要拍的,最後是我作決定、我要簽名,你不可以評斷我要怎麼選擇。」

但麥雯也說:「當艾曼紐說她不想演時,其實感覺得出來,她的態度跟眼神在說:『如果我不演,那你要找誰呢?!』好的演員都是這樣子。」

文森卡索的情形是怎樣?相較之下,大家都認識他。

麥雯看過他的一部黑幫片,覺得他很有趣,什麼都能演,當時就有考慮。實際見面後,發現他私下不像電影中那麼有趣,但他在拍片現場或銀幕上很有趣,精力充沛,就跟電影中呈現的一樣。而文森卡索讀完劇本,覺得劇本重點不在他身上,負擔不重,就答應了。

路易卡瑞在這部片很搞笑,跟過去銀幕形象不同,這是導演私下觀察到的嗎?

沒錯,麥雯跟路易卡瑞是多年朋友,麥雯一直覺得很奇怪,路易卡瑞演的角色跟他本人一點都不像,她希望觀眾藉由這部片可以發現他其實很有趣、有點瘋狂,而不是他平常演出的聰明智慧形象。

印象深刻的台灣導演?想合作的台灣演員?

喜歡李安跟侯孝賢。想合作的演員,麥雯連說三次:舒淇、舒淇、舒淇。被追問為什麼喜歡她?笑著反問:為什麼不?!

映後座談

 

給金馬的話

導演 麥雯 (3)  《我心深愛的國王》導演:麥雯Maiwen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