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還年輕  

第一部全程用iPhone拍攝的電影長片?!

廣告詞看來很潮,但《夜晚還年輕》這部年初轟動日舞影展的話題大作,以3台iPhone 5S與相關配件拍攝好萊塢邊緣的跨性別性工作者(transgender sex worker),絕非譁眾取寵、標新立異,不只以專業能力樹立電影科技的全新標竿,也展現電影工作者對邊緣族群的態度。

導演 西恩貝克 (3)  導演 西恩貝克 (6)  

導演:西恩貝克 Sean Baker

(文/謝佳錦,PHOTO by Mountain Lin)

 

怎麼用iPhone 5S拍出這部片?

導演西恩貝克(Sean Baker)強調,每部電影製作所面對的情況、採取的美學不盡相同,他只能單純就《夜晚還年輕》的拍攝情境說明。這部片最重要的兩個工具:一個是Filmic Pro這款手機APP,這是當時最好的錄影APP;一個是變形轉接器,可以把iPhone鏡頭拍下的畫面轉成2.35:1的寬銀幕比例,這樣比較有電影感。

此外,他們有用穩定器,避免畫面過於顛簸。導演表示,據說iPhone 6有內建的數位穩定器,屆時可能連穩定器都不用了。

不過,他們只有拍攝用iPhone,錄音、後製完全走專業電影製作。

西恩貝克拍片資歷超過十年,前作《小明星》(Starlet,2012)曾獲不少大獎。為什麼這次選用手機拍攝?

導演指出,現在的美國電影工業,很難為獨立電影找錢,尤其是拍攝題材不主流,立場左派或中間偏左,假使沒明星,更是難上加難。《夜晚還年輕》這個計畫,一開始就知道不會有明星,還很可能是素人。《小明星》的成本約二十五萬美金,這部片連一半都不到。

用手機拍攝,一開始是預算考量,但採用後反而覺得是有力的工具。導演表示,這部片多數是非職業演員,手機對他們來說,比較能放鬆、自然。

手機拍攝對職業演員來說,有差別嗎?

片中飾演三七仔Chester的James Ransone、計程車乘客的Clu Gulager,都是職業演員。尤其Clu Gulager是從50年代末期演到現在的資深演員,碰過各種拍攝工具。導演表示,他沒有跟演員聊過這問題,但他認為用iPhone拍攝,可以移動較快、捕捉較多角度,或許有點好處吧,不過他覺得這些資深演員可能根本不在意你用什麼拍。

為什麼選擇好萊塢這群跨性別性工作者為題材?

導演就住在離片中主要場景半英里遠的地方,當地人都知道,這裡是跨性別性工作者聚集的紅燈區。不過他很驚訝,這群人身處好萊塢,而好萊塢是世界電影工業的重鎮,卻很少把目光放在她們身上。對導演本人或劇組成員來說,每拍一部片就是在學習一些不熟悉的人事物。

關於兩位跨性別主演。

導演表示,他從來不叫她們「業餘演員」(amateur),而稱「新演員」(first time actor)。事實上,飾演仙蒂的Kiki Rodriguez跟飾演亞莉珊卓的Mya Taylor都有意從影。Kiki曾演過電視劇,也學過戲劇;Mya最近主演的第二部短片《Happy Birthday, Marsha!》,是關於LGBT界傳奇人物、黑人變裝皇后Marsha P. Johnson,也即將完成。

目前,Kiki和Mya都以本片獲得美國哥譚獨立電影獎(Gotham Independent Film Award)的年度突破演員獎提名(結果尚未公佈)。他們也希望能幫她們闖入奧斯卡。

近年有不少跨性別題材的電影,但多數都是找非跨性別的演員去扮演,導演對這現象有什麼看法?

西恩貝克認為這是一個敏感議題。目前美國失業率很高,跨性別或有色人種尤其難找工作。站在工業的道德角度來看,若今天有適合他們的角色,卻沒有把機會留給他們,導演自己不太能接受,而且讓他們演也有一定真實性。此外他也很清楚,當跨性別角色被非跨性別演員接走後,跨性別社群會有不少負面反應。

不過導演也表示,對好的演員來說,當然,性別是可以跨越的,但就2015年所面對的情況,他認為該留給這些人。

今年美國有很多跨性別的新聞,導演對於身處這股潮流之一,有什麼感想?

今年可說是「跨性別之年」,如奧運金牌得主凱特琳詹納(Caitlyn Jenner)變性、女星Laverne Cox躍上主流版面,歐巴馬成為第一個在演說中用「transgender」的美國總統。不過西恩貝克說,這些現象都發生於他們拍完電影之後。

另外導演指出,儘管跨性別受媒體矚目,但並未改變他們所受的歧視。報告指出,今年有二十一位跨性別被殺,這還只是有統計到的數字,去年只有十二位。

導演長期合作的製片鄒時擎是台灣人,帶導演逛過很多台灣角落,導演一直想來台灣拍片(還喜歡吃臭豆腐)。

西恩貝克對夜市格外有好感,因為他喜歡某種「混亂」的狀態,夜市充滿視覺與聽覺上的有趣元素。他很多年前就想拍夜市了,考慮過找陳湘琪,近幾年台灣新人輩出,也不排除找其他人。

映後座談

 

給金馬的話

導演 西恩貝克 (9)  《夜晚還年輕》導演:西恩貝克 Sean Ba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