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兇倒數十五日-01.jpg

DSC04585.jpg  DSC04598 (2).jpg

文字整理 │ 朱孟瑾

文字編輯 │ 楊元鈴 

攝影 │ 張國耀

1973年出生的韓國女導演李京美,帶著第二部劇情長片來到金馬影展。有別於前作《Crush and Blush》的喜劇類型,這次《追兇倒數十五日》改以懸疑驚悚的方式,講述一位母親在女兒失蹤後,如何發揮母性精神的強大,挖掘出韓國社會光鮮亮麗底下不忍直視的秘密。

Q:影片拍攝的靈感來源?

李京美(以下簡稱李):身為女性,我注意到韓國社會對母愛的要求非常嚴格,完美的母親要為孩子付出一切,如果辦不到就該自責失職。導演自己雖然沒有孩子,但看到周邊朋友成為母親後逐漸改變,忍不住思考,做不到社會要求的母親怎麼辦。

因此我想寫一個原本不符合社會標準的母親,在女兒失蹤後積極尋找的過程中,同時對抗韓國社會的許多不合理,最後發揮真正母愛的故事。

Q:對韓國電影中的女性有什麼看法?

李:韓國近年來的主流電影多以男性為主,即使有女性角色往往也限縮在片面形象,像是被動、保守的,或是被過度理想化的女性。當電影中出現主動、自己完成事情的女性時,觀眾反而感到不自在,甚至排斥,認為女性還是應該被動,多服從一點。

有些觀眾認為,本片女主角對孩子失蹤的反應過頭,但我認為是大家不習慣看到強烈表達自己的女性。她想拍出真實的女性形象,母親失去孩子的極度悲痛,如何克服悲傷,不管遇到什麼困境都不會哭,反而會更加堅強。

Q:想打破以男性電影為主流的市場嗎?

李:其實我並沒有想刻意打破框架。一直以來韓國電影很多題材都是黑道、政治之類的,自然比較多男性為主的電影。只是想表達自己觀察到的社會現象和個人經驗,再加上發現市場上找不到這種電影,所以就乾脆自己來拍。

Q:據說導演有向朴贊郁導演討論劇本,朴導演給了什麼建議?

李:這部片原本的名稱叫《女教師》,是有主副情節線的對抗結構,以「尋找女兒的母親」對峙「造成女兒失蹤的兇手」。但尋找投資時不順利,我和朴導演討論之後,朴導演建議把劇本改成單一情節線,才變成現在這樣。因為我是由朴導演帶入門的,因此製作電影的各個階段計畫都會找朴導演討論。不論是電影,還是社會觀察,朴導演常能理智冷靜的分析,給予很好的建議。

不過,在創作本片劇本的過程中,和朴導演在情節設計的部分,我們常常會有不同看法,發生「討論」,幸好朴導演不是本片製片,不用吵架(笑)。

Q:為什麼要在片中刻意提及女主角來自全羅道地區?

李:這是電影中的重要背景,女主角一家住在慶尚道。慶尚道在韓國的東南邊,是保守勢力的最大陣地,也是男主角成長的地方。反之,女主角來自全羅道,是在韓國的西南邊,從新羅百濟時代開始就與慶尚道埋下宿怨。

因此,女主角生活在這個城市裡,周遭人對她的態度不友善。當她為了找出女兒失蹤的真相,做了許多瘋狂的行為時,更是非常危險。就像片中女主角曾說過,她既痛恨這裡,卻又因為是先生出生、孩子成長的環境而有矛盾的感情。

Q:電影以強悍的母親為主角,為什麼會想找沒有當過母親、形象柔弱的孫藝珍來飾演?

李:孫藝珍在這片之前是一線票房保證,導演一閞始就考慮到,她的電影以女性為主,尋找資金很困難,找孫藝珍有一部分是實際考量。而且,孫藝珍過去飾演的角色多半楚楚可憐,給人想保護她的形象,如果來演強勢的母親會帶來新鮮感。

通常在韓國,寄劇本給演員,快的話二到三天會收到回覆,不幸的話可能長達幾個月。導演說,孫藝珍收到劇本後隔幾天就回覆接演,不過導演心裡早就認為她會答應,因為韓國很少有女性為主角的電影。

Q:孫藝珍扮演母親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問題嗎?

李:電影開拍前,大家最擔憂兩點,一是孫藝珍沒有當過母親,二是片中女兒年齡是中學生,孫藝珍演媽媽好像太年輕了。但我並不想找生過小孩、年齡符合的演員,因為這樣會太過寫實,破壞原本想表現的風格。再說,現在韓國也有很多生過小孩,卻保養得宜的年輕媽媽,似乎也符合現實。

一般來說,現實中孩子不見時,母親受到刺激,可能沒有辦法打理自己,狀態很糟糕。本片則相反,女主角追兇過程愈是遇到瓶頸,愈是設計要讓她穿上顏色顯眼的衣服,畫上鮮紅的口紅,來表示她不願屈服,要武裝自己、對抗現實的心情。

Q:關於母親的角色,導演有給哪些指導?

李:其實一開始曾經很煩惱,整部片的主線推動是跟著女主角的精神狀態變化,要如何把孫藝珍拍得美美的,卻又擺脫過去柔弱可憐、讓人想保護的形象,表現出女主角精神瘋狂的樣子,可能會有難度。但沒想到孫藝珍演出瘋狂時看起來非常美麗,甚至會想留住更多她的影像,整體架構氣氛也跟著慢慢調整。

我不喜歡過多指導,也不希望演員一收到劇本,就立刻想像自己每場戲的動作和表情,使得表演太刻意。例如,有一場戲是孫藝珍找女老師問話,老師戳破女兒的謊言時,她要演出有點難堪的反應,這場戲試了好幾次,最後選擇一個抬手摸頭、露出腋下的奇怪姿勢,這不是孫藝珍一開始想的動作,但我認為最自然。

Q:八年前金柱赫和孫藝珍有過合作,導演是因此想到找他演男主角嗎?

李:其實是給出劇本後才知道兩人曾經合作過。金柱赫現在雖然參加綜藝節目,以鄰居大叔,爽朗的形象大受歡迎,但他以前是韓國女性理想中的帥氣男性,所以想找金柱赫演那樣的感覺的演員。

有趣的是,2008年拍的《Crush and Blush》,使孔孝真入圍女主角時,正好對上的對手就是孫藝珍與金柱赫共演的《我的花心老婆》。今年孔孝真也有新片,恐怕年底各種獎項又是兩人交手情況。

Q:電影的情節繁複,又揉合女性力量、地區對立、成績至上與校園霸凌等社會議題,整個故事非常龐雜。導演為什麼會想再選擇複雜的剪接方式來說故事?

李:現在許多電影的剪接方式,很像電視劇,非常親民,觀眾看的過程覺得很順暢,不用動腦筋。但2000年初左右,很多電影採用的剪接方式完全不同,相對是比較前衛的,更具電影語言的思考。我認為比起讓觀眾被動的接收內容,更想找回以前電影的表現方式,用類似2000年初流行的剪接拍本片,讓觀眾必須專注看電影。

因此這部片在視覺和聲音部分下了很多功夫,像是音效,導演有時會在該出現音效的時候故意不用,不該出現的時候又故意加入。或者在很多小地方提供情報,讓觀眾也像解謎一般,邊看邊思考。例如有一段戲,刻意用了閃回和閃前的剪接方式,插入過去發生的事插入未來發生的事,讓觀眾摸不著頭緒,也期待觀眾會困惑、擔心自己漏看,因而變得更加專注投入。

DSC04621.jpg

映後座談

給金馬的話

《追兇倒數十五日》導演 - 李京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