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報12-婊妹  

《婊妹Online》Andrew Edmund Walton NEEL導演專訪

Q1:為什麼處理女性自拍議題?

A1:不只美國,只要是已開發國家,都有這種喜歡紀錄自己生活、暴露自我的文化,一股自戀傾向由這小視窗蔓延開來,我相信這是新的「納西斯之池」(Pool of Narcissus)(導演手指他放在桌上的iPhone),所以想帶著批判性的眼光來檢視這個議題,瞭解他們做這事有何意義。

 

Q2:寫這故事時,身邊有參考對象嗎?

Q2:幸好我沒有認識任何一個像凱莉女王一樣的人(笑)。這是一個嘲諷、誇飾的角色,我結合了很多網友的特質,可以說是比較糟糕的美國形象的超級大集合。

 

Q3:所以才設定在國慶日?

A3:沒錯!我想藉由這個十分自私、自我中心、極其誇張的角色來嚇嚇大家,提醒一下社會。我不一定遇過像凱莉女王一樣的人,但很多人都有她的一些特質。我帶片子去各國放映時,其實不只美國,很多已開發國家都面臨類似問題。

 

Q4:有訪談提到你在設計角色時參考《南方四賤客》的「阿ㄆㄧㄚˇ」,為什麼?

A4:對,我有要求女主角Louisa Krause在揣摩角色時參考「阿ㄆㄧㄚˇ」。因為我覺得《南方四賤客》團隊在設計角色時,有意將他塑造成最令人反感、討厭,且是當代美國最糟糕、最政治不正確一面的極致。我認為反諷是最好的社會批判方式,像《南方四賤客》、伏爾泰的諷刺小說《憨第德》,電影的話我會舉《人咬狗》、《閃靈殺手》。

 

Q5:為何選Louisa Krause當主演?

A5:當初試鏡來很多女性,有那種很性感卻胸大無腦的,但凱莉女王並不笨,跟「阿ㄆㄧㄚˇ」一樣精得很,只是用在不該用的地方。Louisa很清楚這點,她一試鏡我們就知道了。如果當初我們沒找到合適的演員,可能就不拍了。

 

Q6:片中有不少身體裸露,但都是腰以上,為何沒有下半身?

A6:噢,兩個原因。第一,演員都有經紀人(笑)。第二,美國還是一個宗教立國的地方,沒想像中開放,保守得很,如果做太超過會有爭議。影片呈現的都不是最超過的,網路上比這勁爆的還很多。有個年長朋友看完片問我,我們現在小孩都在做這些事情嗎?我告訴他,這只是輔導級!

 

Q7:女主角自言自語「我不是蕩婦」,但跟她的行為似乎有衝突,為何這樣處理?

A7:這是我想處理的重點之一,她的行為看起來像「蕩婦」(slut),但只有跟維尼熊做愛而已。我不太喜歡講這個,因為女人不喜歡男人來談這議題,好像在批評女性。近年來女性地位看似提升,但對性感形象的要求也隨之增加,這兩者其實有衝突。而且「蕩婦」這個詞是很沙文主義的,我不想批評她行為好壞,只是呈現,開放地提問。

 

Q8:在跟維尼熊做愛那段,她剛開始好像很緊張,但後來變了,開心自拍,這中間產生什麼轉折?

A8:這是我最喜歡的鏡頭之一。那一刻,好像她的線上身份跟真實身份結合。她本來是害怕的,但透過自拍這個行為,經由科技中介去扮演線上身份,保護了她自己。這個鏡頭可以拿出來寫一本書,人與人之間得透過科技中介才能接觸。(翻譯張訓瑋:我的想法是她在那刻蛻變了,成為她夢寐以求的「凱莉女王」,但這勝利其實是悲劇)對!你可以這樣想,我同意你的詮釋。我在拍的時候,只知道一定要這樣發展,卻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沒有正確答案!

_MG_8489   

Q9:為什麼選擇開放性結局?

A9:很多人認為她應該從中獲得教訓,的確有,但不是觀眾想看到的,傳統上的被懲罰。最大悲劇在於,她應該學到什麼,卻沒有!這才是最可悲的。

 

Q10:各地放映,男女觀眾反應有不同嗎?

A10:我一直以為拍完後會被抨擊,只有一些保守人士無法理解這片是反諷。我覺得男性跟女性觀眾沒什麼差別。

 

Q11:會有男性觀眾從中獲得歡愉嗎?

A11:哈哈,我無法想像這件事。男人想看理想化的性愛,而非真實的性愛。試鏡時得看女演員過去作品,因為沒空,快轉看,於是就看到女人不是站著,就是躺著,被男人幹,在以男性觀眾為主的好萊塢,這很悲哀。

 

Q12:片尾兩位拿iPhone拍的女演員打上camera operator(攝影機操作員),可以解釋一下導演、攝影指導在拍攝現場的分工狀況。

A12:會有一位攝影指導在每個場景教導演員,陪她們走一次,如果鏡頭不是拍主角,就會站在旁邊看。可是有一點很好玩,當我跟攝影指導離開,讓演員們自己拍,使用者自己創造內容,有時效果反而更好!其實只有兩成用iPhone拍,八成是用Canon EOS,這台有硬體防震,有點像窮人版的steadicam

 

Q13:會不會增加導演工作的困難度?

A13:當然會,這是最難的一點。我不能用小螢幕監看,只能躲在小房間聽聲音,看表演行不行,等演完再把畫面放到螢幕上看。但也有好處,演員表演時不用被攝影機盯著,周遭不會有一堆人看,表演反而更自由、更自然。

 

Q14:這個拍攝概念是在開拍前就決定了嗎?

A14:對,我們練習很多次,因為知道拍法不太一樣,會有一些困難,就把細節想得很透徹。大概花三個禮拜測試,跟演員排戲,把攝影機交到她們手上試拍,再放到大銀幕看,確認解析度、看得清楚等。實際拍攝花21天。

 

Q15:用iPhone拍攝的能力是選角的考量之一嗎?

A15:我們有做,有些試鏡者不爽,所以當然沒用她們(笑)。有些人不喜歡自拍,覺得很不舒服,很抗拒。演員很容易被人物化,拿攝影機自己物化自己,是很奇特的感覺。

_MG_8665   

《婊妹Online》Andrew Edmund Walton NEEL導演映後座談

主持人:導演想先說點什麼嗎?

A:非常感謝金馬影展這次的邀請,非常謝謝接待今天帶他四處參觀,文化上有很多差異,但一切都很新鮮。這是這部片第二次在亞洲放映,第一次在韓國,我很好奇大家有何反應,無論好壞。

 

觀眾1:這片看起來像是兩支手機自拍,所以沒有攝影師跟其他工作人員嗎?

A:拍攝有一半時間不能有其他工作人員在現場,這對演員來講是很好的表演機會。全片有20%iPhone拍的,剩下是Canon EOS,另外再做一個架子,如果對這架子有興趣,可以google “popular mechanics King Kelly”,就能看到照片。

 

觀眾1:預算多少?

A:美國有一個新的說法叫micro-budget(微預算),大概少於50萬美金。有一些年輕電影人請教我,是不是可以完全靠iPhone 拍片,我的回答是:如果你想做出粗糙的效果,反而更該花心思去控制畫面品質。

 

觀眾2:拍攝吸毒的感覺跟手持POV拍攝有什麼關聯?

A:有一點點,但其實女主角沒有吸很多次毒。影片最主要是想拍年輕世代正在經歷的事情,毒品、酒精確實很氾濫,她也不是乖乖牌女生嘛(笑)。

 

觀眾3:青少年色情網站的情形,應該比電影呈現的還要限制級許多,這樣的控制是原先設想就別太超過,還是剪接後的結果?

A:雖然我拍了一個網路色情的片子,但也不是要說這是對的、還是錯的,比起以前的色情工作模式,網路還比較安全。這一切都在發生,不是虛構的,相信在這邊的觀眾一定有很多在家看色情網站。

 

觀眾4:導演最後用開放結局,但我一直很掛念黑道對女主角說完蛋了、事情鬧大了,導演有對這角色的未來給出什麼結論嗎?

A:我其實沒想過之後會發生什麼,這邊就能結束了。你可以去想之後會發生什麼,但我不認為這很重要,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從頭到尾,她都不去考慮自己行為的後果,即使到結局。人是從來不會從錯誤中學習,小說裡面可能有,但真實世界很少。

 

觀眾5: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很簡單,不知導演對歐巴馬當選有何想法?

A:我覺得太好了!感謝上天!(觀眾5:為什麼放歐巴馬照片?)拍攝時有觀摩色情網站,看到這圖,很有趣,就放進去了。

 

觀眾5:第二個問題是,導演剛才說「一切都在發生」,你有認識這樣的人嗎?

A:沒有,好險!人站在鏡頭前面會做出想不到的事情,最近有個警察明明知道鏡頭在拍他,卻還是一槍把人殺掉,還有一個警察在引擎蓋上跟人做愛,也拍下來。凱莉女王是我在網路上觀察的混合體。但也有人跑來跟我講,我認識一個有點像凱莉女王的人耶。這裡有人認識像凱莉女王的嗎?那邊有一個,兩個。其實不用太認真,因為這是個誇飾、反諷的角色。不知大家知道《南方四賤客》的「阿ㄆㄧㄚˇ」嗎?當初有參考。

 

觀眾6:為何設定在國慶日?兩位女演員是職業演員嗎?

A:對,我設定在這天,因為這是我看到的超級自戀又自我中心的美國(笑)。她們都是職業演員。

 

觀眾3:不好意思,我剛才的問題沒回答到,因為影片上發生的都很溫和,比起更驚人的付費色情網站,這是一開始就設定好的嗎?

A:我在拍攝時已經設定好,裸露鏡頭不低於腰部,我自己也會看色情網站,但不是這麼愛看,為什麼拍這片,是因為在幫別的紀錄片做研究時,看到一個叫網站MyFreeCams,大家有興趣可以回去看,這是免費的。你可以看到一個女生坐在那邊,旁邊有人下注,等下注到一定程度,女生就開始脫,這真是太奇妙了!就像一個住在籠子裡的女生。我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我不能放太離譜的東西,我不想被人家當成色情片導演!有一些八大電影公司的子公司看這片有點興趣,但最後都收手了,我說都沒露下半身,但他們說不是露多少的問題,是呈現出來的感覺。法國人看的時候明明一點感覺都沒有!美國人還是比較保守一點。

_MG_8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