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13-寒戰    

Q:兩位「新導演」第一部作品就是這麼大的製作,這部影片是怎麼開始的?

A:我們平常工作休息的時候,為了不浪費時間,就想想有什麼故事可以拍,大概是四年前有了構想,就開始動作了。

 

Q:兩位在業界也待了不算短的時間,梁樂民是美術指導,陸劍青則是資深的副導演。但兩人何時想要作導演呢?

A:十年前我們在《千機變》合作,發現彼此對電影的看法接近,不開工的時候就常出來聊。

 

Q:雖然香港有不少警匪動作片,但這部片牽扯到許多組織內部的結構問題以及一些緊急狀況的細膩層面,對於這方面的資料蒐集,有特別下過功夫吧?

A:如果情節天馬行空就太對不起觀眾了,我們真的詢問了當警察的朋友,如果衝鋒車不見了,各部門會發生什麼事。當然,香港並未發生過這種事。但專家幫我們評估,這是有可能的。然後再研究,如果真的發生了,整個機制會怎麼啟動。

 

Q:這個劇本是兩位寫的。但這麼大的一部片,業界、老闆沒有想說要找別人拍嗎?

A:劇本封面上有寫我們名字啊,我們是想自己寫、自己拍的,如果失手也是自己的。

_MG_8724   

Q:為何用「寒戰」這個名字?

A:本來是一個在冬天發生的行動,想要個酷的名字,就想說什麼什麼戰,不是冷戰、冬戰,後來就想到了寒戰。

 

Q:這部片感覺非常深入警界內部,拍攝有需要報備嗎?警方在製作過程有什麼協助或是麻煩? 

A:香港是沒審查的。我們問警察朋友衝鋒車消失的事,他們有不清楚再幫我們問更高層,電影中的事情是假的,但應變是真的。其實不給麻煩就是最大的幫忙。

 

Q:片中有許多知名演員,不知道彼此互動如何? 

A:演員都喜歡這個劇本,先前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寫劇本,老闆說劇本沒問題,可以拿給演員,但我們只有一次機會。演員是很支持我們,其實以前都有合作過,只是不熟,可能名字跟臉對不太起來,所以對我們很快就有信任感。

 

Q:電影的結尾是有第二集的意思嗎?

A:這要看反應了。我們的後期製作花了很長的時間,看到都沒反應了,香港首映時作放映檢查也沒感覺,一直到首映當下才放下導演,以觀眾身分欣賞。看到今天現場這麼熱烈的反應,好像應該要再拍下去(全場掌聲);其實香港網路上已經有不少人在幫我們想續集的情節。因為是第一次當導演,也是第一次接受批評,想說再檢討一下才去做。

 

Q:先前看過電影跟朋友討論,有人覺得彭于晏最後坦白的反應不合邏輯,太突兀,怎麼會完全不掩飾都跟父親說了,但也有人說要收尾了,是情節必須。這部分想請問導演。 

A:有幾個畫面被剪掉了,或許之後有導演版我們再放回去。剪接那時跟我們說父子戲情感會被警方佈署的戲打斷,所以就沒用到解釋性的鏡頭。彭于晏是個很聰明的角色,他先回家,因為父親不會動手,如果觀眾不滿足,我們下一集再來過。

 

Q:這部片子的劇情、對白都表達出了香港現況,像是裡頭有一句「到底是市民的知情權重要,還是警察的安全重要」。

A:這種解釋性對白在第六稿劇本就沒動過,我們最後拍片用的是第九稿。我們覺得這一定要出現,現在香港人很不開心,認為很多東西都流失了,但這些東西都沒有走,像是法制等等都還在,這也是鼓勵大家的一種方式。

《寒戰》映後座談影片

_DSC7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