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報18-短片3  

聞天祥(以下簡稱聞):這次有九部台灣短片,組成三個「台灣短打」單元,我開玩笑說今天這個系列是最萌的。倒不是當中可以看到很多青春男兒和可愛小孩,而是這系列的導演是今年最幼齒的一群;他們也分別來自世新、台藝、政大三所學校。依照影片順序,先請《忐忑》導演王凱林談談影片的發想。

王凱林:影片發想是半自傳故事,柏凱其實是我,他自己的阿嬤及公寓遇見的阿嬤,都在我身上發生過,再經一些修改與想像,成為這個劇本。

 

聞:你這片子的選角很出色,白明華阿姨的演出非常有說服力,帥氣的寇家瑞人高馬大,飾演想念阿嬤的大學籃球隊隊員。我的好奇是,因為找了他才設定角色身份,還是劇本本來就這樣設定?寇家瑞跟白明華阿姨的對手戲,你有指導很多嗎? 

王凱林:一開始就這樣寫了,因為整部片如果都在公寓可能蠻悶的,所以加個比較有活力的東西,像籃球。他們兩個的對手戲我比較不用擔心,像花生跟吃雞腿那一場,都是他們自己突發奇想,效果很好,我沒試太多戲,兩人默契也很好。 


聞:接下來請《小夏天》的陳虹任導演談一下作品。

陳虹任:因為我是很膽小的人,很討厭跟別人說再見,死亡對我來說其實沒那麼可怕,而是快要死亡的那個心靈感受跟預感,所以想做一個很感覺的影片。

 

聞:過去無論是你執導或參與的作品,比方說《安安的夏天》、《See You Next Life》,都會碰到小孩面對生死的議題,這是你特別專注的題目,還是巧合? 

陳虹任:我會一直去想死去的人跑去哪,例如在一個空間裡,可能覺得那個人在這裡,這跟靈異無關(笑),而是回憶或感受的狀態。挑選小孩並不是我特別喜歡小孩,而是我認為每個人心中有個不太願意長大的東西,我只是藉由小孩這媒介呈現這個感受。

 

聞:謝謝導演分享,接著請張洋洋。我很早之前看過這個劇本,想說導演會找誰演,不但要把頭髮剃掉,還要揣摩那種愛妹妹以及知道生命不久的狀況,就現在可以想到的年輕演員裡,我心中起了個大問號,很高興由洋洋演出,你自己從童星起家,從《一一》開始,又演了《指間的重量》、《流浪神狗人》,你已經這麼資深了,演這片子還有什麼困難嗎? 

張洋洋:比較困難的是怎麼表現自己是個哥哥,因為我是獨生子,花了一段時間去想像有個妹妹的感覺是什麼。

 

聞:你最近有些跟小朋友合作演戲的經驗,不只這部,可以多談一下嗎? 

張洋洋:其實我蠻喜歡小孩的,以後去開幼稚園應該會感覺蠻愉快的(笑)。每個小孩都跟電影一樣,有他們的步調跟生活,跟他們互動就像看個預告片一樣。

 

聞:我覺得這部分很成功,跟妹妹的對手戲沒有刻意煽情,可是細節裡可以看見兄妹的情感,及妹妹懵懵懂懂去瞭解哥哥發生什麼事。那…我們現在可以訪問陳俞旋(飾演妹妹)嗎?(陳俞旋沒回應)妹妹會緊張喔!沒關係,那我們就跳過去囉!這證明她在銀幕上的活潑演出很成功,因為跟現實個性確實差異頗大(笑)。我可以把這問題丟給導演嗎?你怎麼讓這麼害羞的陳俞旋小朋友展現自然的表演能力?

陳虹任:那時我的心非常忐忑,我覺得這小孩就是劇本裡的小孩,但我不知道這麼害羞的人怎麼演出。所以花很長時間一起相處,讓他們練習是一家人,逼迫洋洋陪著她,我相信她應該很喜歡我們吧,對不對?(對陳俞旋笑)


聞:這可以回答嗎?含笑不答,就當是yes好了。那演媽媽的劉香君呢?公視、大愛都很常看到你的表演,我發現導演對演爸爸媽媽的演員有點偏心,一直給你們背面鏡頭或局部大特寫,好像不想讓觀眾看清楚你們的臉孔,你知道她這樣對待你嗎(笑)?

劉香君:其實沒考慮這個。這故事在說孩子的情緒,不在乎有沒有那麼多鏡頭。很強烈的一個感受是,有太多太多曾經參與的戲劇都是經過設計的。很少這麼赤裸裸展現情緒,跟導演第一次見面就崩潰,表演時再次崩潰,配音又崩潰一次。我覺得這次參與也讓我成長很多。

 

聞:我覺得導演這樣拍法,反正讓我注意到你和飾演先生的演員,在聲音上很有魅力的部分。有時我們跟父母相處是這樣的,不見得在同一個房間,但會聽到他們在另外一個空間討論跟我相關的事。你們兩人從車上吵架的語言魅力就非常充足,我完全相信你們兩個是洋洋跟俞旋的爸爸媽媽。在安慰被吵醒的女兒時,即使只是局部臉龐,配上聲音,都足以讓我們信服你是一個既無助、又同時得安撫女兒的媽媽。我看這片子非常感動,你們整個家庭的表演是很有說服力的。 

 

《救命》 

聞:我有個很無聊的問題,你的片名不是叫《怪罪》就是《救命》,為什麼都這樣簡單有力?

吳季恩:《救命》原本是暫定的名字,有想是不是要改,只是想不到,就援用下來了。

 

聞:這麼充滿道德掙扎的題材是怎麼來的?該不會也是經驗吧?

吳季恩:經驗也有啦,我國中從補習班回家時,那時很晚,我住很鄉下,就看到一個女生被男生追打,那女的一直大喊「救命」、「救命」,我頭也不回地騎走。我把這件事寫出來,安排黃河演。但這部份很不幸變成支線,最後更不幸地被我剪掉。霸凌的話,是想表達黃河武裝自己好像很勇敢,但其實很孬。

 

聞:所以你們本來有拍黃河看到路上女生被欺負,可是後來剪掉了?

吳季恩:對,字幕有出現黃健瑋、曹育瑄…

 

聞:對,我就想問你這問題,黃健瑋在哪裡? 

吳季恩:被我剪掉了。

 

聞:那被追打的女生跟片中出現去紋身的女生,是不是同一個? 

吳季恩:是同一個,她也被剪掉了。

 

聞:瞭解了。吳季恩非常年輕,這是你大學畢業作吧?(吳季恩:對)英雄出少年,你沒有因此留級、延畢? 

吳季恩:目前延畢,為了這支片子。

 

聞:請吳宜修——這個片子裡最可憐的人來談談。今天黃河跟張捷不在,你可以盡量用語言反過來「霸凌」他們。 

吳宜修:我從小到大都沒這種經驗,接到劇本以為是拍武打片,拍完還受傷。我揣摩角色時,想一些被排擠的同儕,就把角色映入這部分。

 

聞:跟黃河、張捷這些年紀輕輕、但都是金馬金鐘入圍者甚至是影帝的同儕一塊兒表演,會有壓力嗎?演出默契怎麼建立?

吳宜修:一開始試鏡,我看完劇本,想演黃河的角色,我就問他那角色定了沒?他說是黃河,我就說那算了(全場笑)。因為我們只試鏡一次,他很大膽用我,但拋下一句:「你要加油喔,另外一個是黃河、一個是張捷」,回去有點心理壓力。

 

聞:演出這角色前,還有什麼經驗嗎?

吳宜修:之前演一些學生製片。

 

聞:吳季恩為什麼找吳宜修演?想欺負他而已嗎? 

吳季恩:我想找一個看起來很討厭、很鬱悶的人,他前部片剛好演這種角色,就找他了(全場大笑)。

 

聞:吳宜修知道是這原因嗎? 

吳宜修:他試鏡時就跟我說,我看起來很討厭,所以用我(笑)。

 _DSC8397  

觀眾QA

觀眾1:我想請問《小夏天》的導演,為什麼感謝「光」?

陳虹任:其實沒有為什麼,因為光非常重要。如果可以寫的話,我甚至想感謝5D2、所有場地、空氣,感謝水。 

 

聞:難怪拍出這麼感性的《小夏天》,我可以把這問題丟給吳季恩嗎?為什麼感謝名單有史蒂芬金?真的是對恐怖小說之王Stephen King的致敬嗎? 

吳季恩:因為我看了他的《四季奇譚》其中一篇「總要找到你」,才發展出這個故事。

 

聞:你講的是尋找屍體那段嗎?就是Stand By Me,後來變成好萊塢電影《站在我這邊》。可是小說裡四個男生的情感最後其實很感人,為什麼你讀來會變這麼負面? 

吳季恩:我是因為其中一個小情節,有個比較小混混型的男生,被誣賴偷錢,他後來把錢還給老師,但老師沒有跟大家講,反而跑去買新衣服。我就從這關係不知怎麼想想想變成這樣子,好像有點遠,但還是要感謝史蒂芬金。

聞:我終於懂了(笑),大家看這故事看到都是童年即將結束前的友誼,你看到的是老師偷錢買新衣,害學生背黑鍋的部分。好,厲害!

 

觀眾2:我想問《忐忑》的導演,劇名如何發想?

王凱林:因為他們住上下樓層,關於裡面很重要的心。上下樓層,兩顆心。

 

聞:所以你是從中國文字的意象去想片名,而不是真的很忐忑?

王凱林:對。

 

聞:那你們拍這片子怎麼跟住戶溝通?

王凱林:其實蠻坎坷的,我們差點在前一個禮拜被說不能用這場地。那邊的人不是怕吵,是怕他們門牌號碼什麼的被看到。大家應該也忘記了吧?(笑)

 

聞:其實那公寓還蠻乾淨的,本來就這樣了?還是有處理過?

王凱林:本來就很乾淨,我們不敢太去破壞。我們溝通很久,因為用了一二三樓,樓梯也不是很寬,因此有些難度。

  

觀眾3:我想問(《救命》的導演)那個”H”是什麼東西?張捷在吳宜修身上割什麼東西?

吳季恩:那個不是”H”。技術上的關係,不能選太難的,所以就找一個「聖觀音」什麼的,美術找的,我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至於張捷在吳宜修身上就是割衣服而已。

 

聞:剛才吳宜修說演這片子會受傷,有到這地步喔?

吳宜修:因為張捷在打之前有說真打喔,他們在推的時候,可能沒注意到旁邊有個L形的梯子。但他們之後人都很好,還幫我墊外套,怕我再收傷。

 

觀眾4:我想問吳宜修,哪場戲最難揣摩?怎麼進入?

吳宜修:應該是罵黃河那段吧,因為我記詞不好,加上得先冷靜才能進入角色,所以我在罵黃河時可能飆出自己都不知道在講什麼的字,最後說出來的跟劇本不太一樣,謝謝導演、劇組容忍我NG四五次。

 

聞:才四五次,算少的啦。那導演滿意他自己飆出來的奇怪的詞兒嗎?

吳季恩:那時候黃河也生氣了,因為他一直NG,就想說黃河生氣了趕快拍,但可以剪進去就OK

 

聞:QA到此告一段落。在此打一個廣告,吳季恩是我們這屆金馬電影學院的學員,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入選者。金馬學院召集華人世界的年輕導演,每年只有12人入選,來台接受兩岸三地大師級前輩的調教,今年隨班導師是楊雅喆、連奕琦。這群學員來臺灣後共同拍攝的作品現在正在後製,21日結業式將會首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撥空去看,完全免費。


《小夏天》、《忐忑》、《救命》映後座談影片

_DSC8529  

_DSC8514

_DSC8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