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勞倫斯  

Q1:先請梅維爾談一下接演這角色的經過。

A1:我本來只是演個小角色,另一位演員才是主角。但那位演員在開拍前15天決定不演了,才由我接手。我想,因為他比我年輕十歲(按:梅維爾今年39歲),詮釋比較年長的角色可能有困難。雖然是臨危受命,但沒時間思考、完全靠直覺反應,可能反而是件好事。

對我來說,穿女裝、穿高跟鞋、絲襪、戴耳環都沒有困難,這跟演太空人或外科醫生一樣,只是換個服裝。我媽媽曾經拍過一隻關於變性人的紀錄片(按:片名是《Crossdresser》,2009年製作),由我擔任剪接,所以我對這個族群有些瞭解,他們跟同性戀不一樣。

 

Q2:有因為製作過這支紀錄片,而給予導演一些建議嗎?

A2:沒有,因為導演做過很完整的研究,劇本的可信度已經很高了。而且這是真實故事改編,這人在蒙特婁很有名,本名叫Luc,後來改名Luce,他在我們拍片時過世。

 

Q3:有實際接觸過Luce嗎?

A3:沒有,她有來片場,但沒碰面,可能導演也不希望我們碰面吧,不希望影響我的演出。

 

Q4:跟這麼年輕的導演合作,跟過去有什麼不同嗎?

A4:年紀越輕,可能性越高。我從十歲開始演戲,已經三十年了,以前看到的導演看起來都像教父或舅舅之類的人。我很喜歡跟不同導演、不同年紀的人合作。雖然導演(札維爾多藍)很年輕,但不是所謂的「新人導演」,這是他的第三部片,他非常清楚往哪個方向走,指示很明確,完全知道他要什麼,就連演我媽媽的Natalie Baye,這樣資深的演員,導演都會很粗魯地指示她演戲。

 

Q5:可以更仔細描述導演導戲的情況嗎?

A5:他在我們演的時候會一直講話,例如會說:「點菸,拿杯子,大聲一點,轉過頭去」,甚至連你要講的台詞都講了,感覺很像跟導演一起演戲,因為他最大熱情也是當演員(笑)。他很嫉妒,再多十歲就自己演勞倫斯這角色。他是童星出身,開始導戲,是因為想演主角,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在拍《雙面勞倫斯》時沒法演戲的心理挫折(笑)。

 

Q6:導演寫這劇本時,是根據法國或加拿大的狀況來寫的嗎?

A6:電影設定在90年代(按:電影裡的時間點是從19891999年),想說2000年後大家對這議題會不會寬容一點,但到了2012年還是差不多。這並非只是加拿大或法國的問題,全世界都一樣。我很佩服男主角的勇氣,像超人一樣,為什麼說是超人呢?這麼多的阻礙,只要換上衣服,就能克服。我在母親的紀錄片裡也看到很多這樣勇敢的人。

 

Q7:有什麼印象深刻的觀眾回饋?

A7:一個月前,一場倫敦的放映暨QA結束後,有兩個英國變性人在外面等我,她們穿著非常傳統的英國女士服裝,很像柴契爾夫人(笑)。她們完全沒注射荷爾蒙,只是穿成女生的樣子,眼氾紅光,說她們很感動。不過她們問的問題,反而像是:怎麼把鬍子蓋起來?是戴假髮嗎?這些變性人日常會碰到的問題。

 

Q8:媽媽有看過你的演出嗎?

A8:我媽媽超級喜歡的(笑),就跟Natalie Baye(片中飾演勞倫斯的媽媽)說:「噯,我多麼想要一個女兒呀!」(因為梅維爾只有一個哥哥,沒有姊妹)

_MG_97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