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蛋兒的情歌  

主持人:導演前部片《光棍兒》是四個光棍、一個妻子,這次是一個鐵蛋、四個女子,如何想到這個點子?
郝杰:我拍這兩片不用考慮太多,因為這是我的土地,感情特別深,自從我父親去世後,根的牽掛格外深。焦雄屏老師本來是監製,給我很多意見,但我後來把焦老師氣走了(笑)。我裡面有很多固執的東西,可能跟電影藝術關係都不大,但不拍不行。

 

主持人:所以片中鐵蛋兒是你的化身囉?
郝杰:肯定是有我潛意識的東西。小時候七八歲人家就說這你媳婦呀,我就相信啦,過幾天人家老公就接走了,等你長大,人家早就老得已經不是那個樣子了。

 

主持人:女主角葉蘭談談飾演導演從小心目中夢中女神的感想。
葉蘭:太有壓力啦(笑)。因為這是我跟導演第二次合作,之前的《光棍兒》,我是演川妹子,可能大家有人沒看過,第二次合作可能比較好一點。

 

主持人:這兩次合作有什麼角色詮釋上的不同呢?例如這次要唱戲,後面要比較內斂壓抑一點點,可以談談這中間的轉變。
葉蘭:三個角色嘛,壓力確實很大,跟導演也溝通很多次。他說你自己最好多發揮,好像放心交給我,但拍的時候意見就出來啦,得問問他滿不滿意。

 

主持人:導演好像真的有話要說。
郝杰:後來把焦老師氣走,大陸人還是很勢利的。焦老師走了,很多人就撤資了。實際上我心目中的女演員還是想找生長在那塊土地、會唱二人台、年輕、又能演戲的,但時間太匆忙,也沒選到…

 

主持人:蛤?我以為你會接「所以當然是葉蘭莫屬…」(笑)
郝杰:沒選到。我這人還有一點特別狠,為什麼我這個從顧家溝村出來的人能拍《光棍兒》,拍這部,因為我這人有個時間表,到那兒不管怎樣都要作成。既然如此,跟她(葉蘭)以前合作過,還是不會演太爛(全場笑),就叫她提前去內蒙古,練練二人台…

 

主持人:所以都是為了這片練出來的(驚訝)。
葉蘭:所以我是候補的(笑)。他臨時跟我說,我跟著片中男一號的團去一個月,其實我不會唱,都是臨時學的,包括語言也是。我是四川人,這裡是內蒙。
郝杰:我其實有很深的罪過。焦老師最少給我看過、詳細改過三稿劇本,我這人確實有點野,山裡來的,不知天高地厚,所以我公司的人也罵我。來台灣,感覺大家很有素養,客客氣氣的(全場笑)。為什麼我選不到角色,因為一般唱二人台的,沒有演電影的能力,尤其還是一人飾三角,對她來說,這麼短時間的確顯示自己的天份。

 

觀眾QA: 

觀眾1:上一部《光棍兒》也有用到二人台,我看網路新聞說,你很喜歡二人台,因為它很直白生猛,很像你想表達的家鄉土地。想請問,二人台在你的家鄉記憶中是怎樣的呢?第二個問題,你大量啟用非職業演員,現場怎麼教戲?
郝杰:二人台跟其他大陸民間小戲一樣,是地方戲,從民歌匯聚來的,當山西、內蒙、河北、陝西這四省的漢人走西口時,一邊討吃要飯,一邊唱到內蒙那兒。跟東北二人轉不太一樣,更多的是民歌的概念。我覺得是我們那塊土地的生命之歌。我們在內蒙拍戲時,有人說那邊的狗叫的都是二人台的調調。我們在張家口錄音時,狗一直旺旺叫,那個老錄音師叫我們開始吧,果然一開始狗就不叫了。非職業演員的問題,我基本上沒什麼學問,也沒好好上學,因為是那兒的故事,我太懂他們了,跟他們合作比你們想像的容易多了。我知道怎麼讓他們放鬆,怎樣能讓他們舒服,當然換外面的導演去拍,可能就難多了。

 

觀眾2:片中女主角演三個角色,為什麼得這樣做?
郝杰:大陸有個宣發公司說,搞得很亂的樣子(笑)。我想說的是,主角喜歡的是一張臉、一個身影,跟二人台一樣,那是他的根。所以必須一個人演,非這樣做不可。

主持人:就是一生都在追尋同一個女子,導演您真癡情呀…
郝杰:其實我挺癡情的(全場笑)。

 

觀眾3:男主角馮四是在什麼機緣下找到?這部片除了影展,在大陸發行嗎?
郝杰:當然希望發行,大陸之外的海外發行是賈樟柯以前合作的製片周強,大陸是在今年年底上映,號稱全國公映,但不知道能不能待過兩天。
第二個問題是馮四。大陸之前中宣部部長劉雲山是這塊土地的人,他很重視二人台,所以內蒙有很多大型、正規的二人台劇團,也有很多名家。但我沒用他們,因為二人台是很土的東西,是乞丐起源的,不是去飆高音,像京劇那樣的。為什麼用馮四?因為馮四現在還拉著大汽車,帶著一幫人(四處唱戲),一年四季沒一天閒著的,賺得比我拍電影還多(全場笑)。他很火,沒唸過一天書,沒半點關係,靠著自己從街上開始唱,到現在整個二人台地區家喻戶曉,但從來不會上電視台,因為覺得他丟人。他的生命力很打動我,很頑強的一個人,代表西北地區的生命力,跟我的電影一樣。有人說我拍喜劇,但其實我們有很多苦難,只是骨子裡堅強。
主持人:剛才葉蘭小姐好像要補充…
葉蘭:對!他的外號是少婦殺手!(全場笑)
郝杰:二人台肯定是完蛋了,因為中國農村已經拔掉了,小孩都說普通話,觀眾群都沒了,所以雖然他很火,但觀眾群都是大媽。

《鐵蛋兒的情歌》導演郝杰、女主角葉蘭映後座談

_MG_1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