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09-小金  

主持人:導演有什麼話要說嗎?
A:先說個小故事。片中兩位女主演真的是做雜技的。當電影在平壤國際電影節首映、女主角第一次看片時,她中途離席,讓我有點擔心,覺得電影拍不好嗎?但她其實是搭上計程車,換服裝,因為當晚有另個雜技表演,要飛大概一百公尺,跳完後剛好回來看電影收尾,參加酒會(笑)。各位男士們若對她有任何幻想,沒機會了,因為她去年結婚了。

 

主持人:我先問個問題,片中三個導演,包括你這位英國導演、比利時導演,還有一位北韓導演,是在怎樣的狀況下合作?
A:我在北韓二十年了,幾乎每個月都要去,幫BBC拍過三部紀錄片。Anja Daelemans這位比利時導演,曾製作過兩部奧斯卡提名的短片。這位北韓導演來自他們的軍法部,專門拍比較娛樂的文藝喜劇、奇幻電影。我在現場得盯著北韓導演,提醒他拍的是喜劇片、有一點點動作,記得別拍成軍教片。很開心的是,這位北韓導演並不固執,我們溝通上很良好,協力完成。

 

觀眾1:片中一直提到「勞動階級」,我對北韓的認知應該是沒有階級的,拍攝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以免訊息傳達錯誤?
A:北韓蠻特別的,有勞動階級,有農民階級,也有一些知識份子。但我不想處理階級問題,如果用看美國電影的方式來看,就像一般美國電影常見主題:一個鄉村小姑娘來到大城市,不會因為來自鄉下,就被城市的人欺負,會以家鄉為榮。當初拍這片主要是娛樂取向,主要目標觀眾是北韓,然後再考慮國際市場。不會因為兩位歐洲導演介入,而改變北韓電影的風格,但我們最初中心思想仍然保留住:娛樂性、女力(girl power)、童話故事,這些北韓電影少見的元素。

 

觀眾2:這部片勾起我看70、80年代大陸電影或台灣的瓊瑤電影,是故意拍得比較沒那麼現代嗎?還是導演有看過以前的大陸電影或瓊瑤電影?
A:片中工作人員、編劇都是北韓人,我跟比利時導演只是提供劇本一些意見,所以你所看到的就是當代北韓電影的模樣。北韓電影在拍攝時會注意級別問題,不會處理比較限制級的東西,很適合小孩觀看(全場笑)。整體電影語言是比較懷舊的,但令我跟Anja驚訝的是,這片是拍給北韓觀眾看的,但在南韓放映也很受歡迎。之所以能如此,我想跟最初的娛樂目的有關,無論北韓、南韓都能找到一些共鳴。有一次在南韓放映完,有個觀眾跑來跟我說:「韓國人的岳母,不管北韓、南韓,都是那個樣子」(全場笑)。

 

觀眾3:第一個問題,剛才提過導演待在北韓一段時間,是有什麼地方吸引你呢?
A:我本來是做土地工程的,因為經常出入東北亞一帶,有機會進入北韓,被當地景觀吸引。2000年之後開始在那邊拍紀錄片,為了方便長期進出北韓,我還設立一家旅遊公司。

 

觀眾3:第二個問題,拍攝時最大問題是什麼?未來還有什麼在北韓拍片的計畫?
A:幸運的是,政府干涉不多,因為我們本來就跟政府的電影單位合作。討論劇本或拍攝時,常遇到的問題是:怎樣才好玩或好笑,從我跟北韓人的文化來看未必一樣。當我第一次到現場,我是唯一或唯二的外國人,得想辦法證明自己在現場是個有用的人。我也在拍攝時瞭解,這些北韓工作人員都很專業,抱著熱情來拍片,希望是個好片。

 

觀眾4:片中拍攝演員都是45度,這是你個人的風格,還是北韓都這樣拍?
A:這部片之所以跟其他北韓片不同,因為是北韓第一部在國外後製的片,剪接在中國,後製在比利時。比較傳統的,20、30年以前的書,教特寫就是用45度角,北韓現在可能還是保留這樣的拍法。北韓要拍第一部3D電影,應該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全場笑)。

 

觀眾4:我還有一個問題,片中那些街景是真的嗎?行人是真的行人還是臨演?我記得我看過的北韓紀錄片,沒有人呀,久久才一部車。
A:你看的紀錄片可能是我拍的(笑)。北韓路上車子可能比較少,但人還是很多。拍攝時現場氣氛很好,有穿禮服的都是臨演,其他則不是。划船那段背景有些人,看起來很小,但那些都是臨演。片中有個騎摩托車的,是被綁架來的。因為拍攝需要,在路上看到就叫來,本來說拍三小時就好,沒想到一拍拍了三天,第三天時這人還過來問我:「我可以回家了嗎?」很多臨演都是現場抓的,真的是把人抓進來,就開始演了。片中飾演中隊長的是北韓的喬治克隆尼,有時架子蠻大的,會在一旁講電話。

 

觀眾5:感覺品質還蠻好的,成本多少?剛才導演提到北韓有些商業片,一年產量多少?
A:北韓幾乎沒有外國片,但我們的第一部紀錄片,關於北韓足球隊參加1966年世界杯(按:指2002年的《The Game of Their Lives》),是第一部在北韓播出的西方片。然後北韓有放過《我愛貝克漢》,外國片很少,不超過五部,但今年有北韓跟中國合拍片。北韓近年來會翻拍過去作品,但只是用比較新的電影語言。這部片大概花120萬歐元,當初談的是北韓工作人員擁有北韓的放映權,我跟比利時導演擁有海外的。(主持人:北韓會放南韓片嗎?)沒有,但這是官方說法,還是有些管道能看見。

《小金同志想要飛》尼可拉斯波納Nicholas BONNER導演映後座談影片

 

_12A92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