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11-妻人太甚     

《妻人太甚》閔奎東導演專訪 

Q1:為什麼拍《妻人太甚》這故事?

A1:韓國電影大多以男性為主,女性的比重偏少,如果以女性為主角,通常是20幾歲,所以想弄一個以30幾歲女人為中心的故事,不是那種天真浪漫的形象,而是很兇、很隨便,有點像歐巴桑的女孩子。很多女性婚後忘記自己的魅力,失去工作,缺乏自信,老公又忙碌,無法聆聽她們的苦悶,所以想拍這樣一個故事來安慰這些女性們。

 

Q2:為什麼選擇林秀晶來詮釋女主角?

A2:這是我第三次找她,一直想跟她合作。林秀晶一直給人單純善良的形象,可是我想把她塑造成不同的樣子。林秀晶一開始有些猶豫,後來終於被說服。但其實她私底下的個性也不是那麼單純善良,也是有欲望,有歇斯底里的一面。

 

Q3:之前兩次找林秀晶是要演哪些片?

A3:第一次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一週》,第二次是《Action Thriller》(尚未開拍),飾演類似楊紫瓊的角色,林秀晶擔心太男性化而拒絕。她在拍《妻人太甚》時也很不安,但看到結果後很滿意,大家都覺得這是她表演最受肯定的一次。

 

Q4:林秀晶詮釋角色時有哪些困難?導演給予什麼幫助?

A4:這片特別的是台詞太多,跟她以前用表情、內心戲的表演方式不同,甚至有拍1520次都NG的情況,好像失去自信,所以我安慰她有些部分可以用剪接修正,不會讓她看起來不自然。她還有一個比較擔心的部分是裸露,戲裡面得不穿胸罩走來走去,因為她不是以性感著稱,也覺得自己胸部不是很大,所以很不安,我就告訴她:這就是你美麗的部分,自然就是一種性感。後來林秀晶也習慣了,常常不穿在片場走來走去(笑)。另外,我有拜託兩位男演員在片場也能像電影裡一樣,為了林秀晶爭風吃醋,營造被愛的感覺,幫她建立自信。

 

Q5:李善均的部分呢?

A5:李善均就請他維持以往形象,因為他老婆也是圈內人,所以在片場常常不敢輕舉妄動,非常小心,就請他把現實的個人經驗帶入片子裡。

 

Q6:李善均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嗎?

A6:有一場吻戲,林秀晶不想伸舌頭,但夫妻接吻怎麼可能不伸舌頭,所以我就拜託李善均先伸舌頭,誘惑林秀晶,但他不敢,說怕被打巴掌,柳承龍就說:「這點小事都做不到,要是我舌頭都吸出來了。」

 

Q7:柳承龍以往都是陽剛霸氣的形象,這次卻演情聖,為什麼?

A7:柳承龍是舞台劇演員,常常四處巡迴,他本身的個性、生活其實跟情聖有點像,只是跟他不是很帥、像禽獸一樣的形象不合,所以選角時很多人反對:怎麼可以讓他來演有歐洲氣質的情聖呢?但其實我想利用這個點,帶出演員在銀幕形象下的真實面貌。

 

Q8:柳承龍這部分就只是讓他表現自我,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A8:沒有任何的困難,他就是這樣過生活(笑),反而因為他太熟悉這種生活,對劇本寫的內容有太多想法,得壓抑、控制他。

 

Q9:劇本裡有很多女人的嘮叨,是怎麼寫出來的?

A9:韓國的歐巴桑本來就很嘮叨(笑)。但如果是寫一般抱怨沒太大意思,所以會試圖從經濟、政治、社會上去尋找不平不滿,寫著寫著越寫越多,一開始只有我寫,後來編劇、製片、其他工作人員都加入,多到電影裝不下。這些不平不滿背後有目的,為什麼一個可愛女孩會變成這樣,因為她很孤獨,跟老公無法溝通,嘮叨其實是在求援,可是丈夫只當她在抱怨。

電子報14-一千零  

《一千零一魘》 閔奎東導演專訪

Q10:導演今年影展還有另一部片《一千零一魘》,這片集結六位導演拍五段短片,您在這片的定位是?

A10:我的製片手上有五個正在籌備第二部片的新人導演(其中兩位是雙胞胎兄弟),想給他們機會表現,有人說想拍恐怖片,就決定了,問我片名該取什麼,我就說乾脆就取「恐怖故事」(英文片名:Horror Stories)。他們各自都拍一段,那我的工作是再想一個故事把四個短片串起來、抓節奏、定順序。如何合理串起,就想到用「一千零一夜」。

 

Q11:分屍狂跟女高中生的設定,發想來自?

A11:韓國有一個很聳動的新聞,一個中國男生闖入韓國女生的家,把她打死、分屍,重點是整個過程有七分鐘手機跟警察連線,所以這個女生怎麼被殺死的過程警察聽得一清二楚,但警察一開始只當夫婦吵架,沒即時處理。現實中的那個女生很快就死了,但電影想給一些希望,好像這個女高中生可以脫困,說出一個又一個恐怖故事,因為片名就叫「恐怖故事」。

_MG_8027   

《妻人太甚》閔奎東映後座談

Q1:電影裡引用了王家衛《阿飛正傳》的經典台詞(按:張國榮對張曼玉說「1960年4月16號下午3點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導演為何會這樣安排?是因為喜歡阿飛正傳嗎? 

A1:約莫15年前王家衛的電影在韓國就相當風行,我個人也很喜歡張國榮與張曼玉的表演,但會引用這段台詞,主要是《阿飛正傳》設定為女主角喜歡的電影,而柳承龍大情聖的角色,與張國榮演的阿飛很像,所以就借用這概念來往浪漫的方向演譯。
另外,電影裡有一段夫婦跳舞的場面,其實本來想用《阿飛正傳》的音樂,但是版權太貴了(全場大笑)…所以還是自己作曲配了段香頌。


Q2:劇本的發想過程是如何產生的? 

A2:我要先謝謝大家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喜劇裡常帶有許多本國文化,我也蠻好奇其他國家觀眾會有甚麼反應。
在韓國,大部片的電影都是以男性為主,比如動作片、警匪片等,很少有從女性角度出發的電影,所以《妻人太甚》是為了女主角而塑造的;一開始,林秀晶飾演的正茵是非常有女性魅力的女人,但在婚姻中產生了許多不滿,變成了一個嘮叨煩人的大嬸,而韓國其實有很多這樣的女性,這部片可以說是為了安慰這些女性而產生的。至於戲裡面的大情聖,其實柳承龍年輕時就是這樣活過來的,所以只是把他的個人經驗放到電影裡而已。(全場再度大笑)


Q3:《妻人太甚》描寫兩性關係如此細膩,請問導演已經結婚了嗎?是不是從夫妻關係裡得到靈感?然後這部戲非常棒,很希望能在台灣上片,也希望所有的夫妻都來看這部片! 

A3:哦~其實我已經40幾歲不年輕囉!我結婚13年了。(導演娃娃臉讓觀眾驚呼)這部片在韓國得到很多的迴響,不管男女都對角色深有同感,比如說男性會對女朋友說:「你就像那個女的一樣(囉嗦)!」,女性則會說:「看看她!你能了解我為什麼這樣做了吧?」
其實,這不只是描寫男女間的關係,人與人之間都是這樣,而一段親密關係更是需要兩邊一起努力維繫,在電影裡我特別想強調「沉默是不行的。」不管有沒有結婚,即使只是戀愛,也要好好地溝通。


Q4:電影裡有安排首爾地震的橋段,請問這對女主角的心理狀態有何影響嗎? 

A4:其實首爾不像日本一樣有地震(按:男女主角在日本時因地震而相識),而片尾的地震象徵的是「人際關係的變動」,男主角李善均飾演的斗賢是一名耐震建築設計師,他認為自己蓋的房子遇到地震也沒問題,就像他以為結了婚,這段關係就沒問題一樣;但在強震發生後,一切是不是因此而崩壞了呢?夫妻關係即使外表看似堅固,但內部是否也一樣呢?在電影裡,內部耐震設計就等於夫婦溝通,考驗兩人看似穩定的關係。地震之後,他們也需要重新思考兩人間的耐震措施。


Q5:請問導演之後還會繼續拍為女性發聲的電影嗎?

A5:其實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都避開以男性為中心的作品,而是努力發掘一般女性不為人知的一面,也因為這樣投資人都不太喜歡我(笑)。其實韓國女性到現在地位還是比較低,所以才會持續關心此題材。所以說,大家不要太喜歡韓國的男偶像團體啦!多多關愛我們國家的女演員們吧!(幽默Ending)

 《妻人太甚》映後座談影片

_MG_8292  


《一千零一魘》閔奎東映後座談

Q1:首先要請問閔奎東導演負責的是哪一段? 

A1:這是個四段獨立的故事,我則是負責串場故事的部分

 

Q2:是怎麼會加入這個製作? 

A2:四段都是由只拍過一部電影的新人導演拍攝,我是之後才加入,來完成整部影片。

 

Q3:想請問結尾收場,是有伏筆的可能? 

A3:這部片在籌備時發生了一個社會事件,有個女生被綁架然後被分屍了,但她在死前卻和警察講了七分鐘的電話,片中女高中生事實上也用了電話求救,但最後也沒得救,這部電影裡的故事都沒有好結果。

 

Q4:導演在這次影展帶來了《妻人太甚》和《一千零一魘》兩部類型截然不同的影片,但都有著強烈的女性特質,是否為有意安排?

A4:一部是喜劇片,一部是恐怖片,但其實都不算是我的類型,而對我來說描寫女性是比較輕鬆容易的。

 

Q5:像這種多段式的恐怖片在韓國常見嗎?

A5:短片合輯並不多,因為商業性不高,而這部片也是第一次有使用串場的短片集。


Q6:為什麼一開始綁架者沒有聲音,到了最後才出聲?

A6:他自己有傷殘,藉此誘導女高中生說故事,顯示壞人可以壞到甚麼程度,這點是比較困難的,通常我們覺得殘障人士不是壞人,但或許他們也有非善類。我想展現邪惡可以到什麼樣的地步。

 

Q7:導演給人感覺很幽默,像開頭女高中生變成貞子模樣開始說故事,也是導演的幽默嗎?

A7:其實我本身是比較陰沉、嚴肅的,所以我覺得幽默很重要,像片中還有女高中生想尿尿,綁架者卻還拿水給她喝。

 

Q8:導演這次的兩部作品差別很大,不知道下一部作品會是什麼?

A8:我現在正在寫劇本,這會是一個悲劇的愛情故事,之前的作品都是小成本,這次由於是在戰爭時的愛情故事,會是比較大的成本製作。

 

Q9:不知道影片的順序是有特別安排還是導演自己的意思?另外有串場的恐怖短片比較少見,倒是香港過去的鬼故事系列常見,不知道是否有參考?

A9:順序是以我自己覺得流暢的方式決定的。我對港片並不清楚,但我們是參考泰國的《鬼四虐》,它是個系列作,已經拍到第五部了,我們也比照辦理,明年就會有第二部,我一樣會是作為統合者的角色,而且這次拍片沒收錢,下次多少要拿一點了。

 

Q10:恐怖片大多是密室,這部片也是,這是一開始的設定還是大家的共識?

A10:拍這部片的時候給了導演很大的空間和自由,最後大家都會拍密室或許是出於某種共識,或是因為預算很低的關係,像我的部分就在一天之內拍完。但不僅是密室,廣場、白天也會有恐怖的地方,恐怖並不侷限。

 一千零一魘映後座談影片

 _DSC7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馬國際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